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火星曾有水 学者解析可能存在的火星生物长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5: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宇航局发现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南京学者评析可能存在的火星生物长啥样

  今日首页记者 黄勇

  昨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的一张火星岩石照片,证明火星上曾有水存在过。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有关地质矿产、地球科学、天文学、生命科学的多位专家,他们纷纷表示
,美国向外界所展示的照片的确能证明火星上曾有水存在的痕迹,这虽然意味着地球对火星的了解又前进了一大步,但要据此证明火星上现在有水或有“火星生命”存在,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有专家乐观地表示,火星上如果有生命的话,它们将都是比较低级的蕨类植物或单细胞动物。

  火星确实曾经有水存在

  “火星上确实曾经有水存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科技开发部的朱云鹤博士明确地向记者表明这一事实。他指出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证明。首先,照片中的火星岩石中存在着孔隙,岩石上孔隙一般的成因是:当其浸泡在咸水中时,矿物盐晶体会逐渐在岩石内部生长,从而形成晶蔟。这些晶蔟溶解后,会在岩石内留下这样的孔隙。孔隙的存在能证明曾经有水。其次,美国宇航局在对岩石分析中发现得出,这些岩石里有大量的硫以硫酸盐的形式存在,这些物质只有在液态水的条件下才会形成,进一步证明了岩石过去曾浸泡在水中。其中含有的赤铁矿(三氧化二铁)也表明其曾存在于含水条件、氧化环境的条件之下,这里很有可能以前是一种酸性湖泊环境。最后,这些岩层结构层层分明、属于“交错层”,这通常只会在水或者风的作用下才会形成。

  “火星”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其实神秘的火星离我们并“不远”。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内就保存着2001年在南极采集的、我国第一块火星陨石上的薄片。记者昨日赶至南京大学,采访了与这块火星陨石打了近2年交道的三位专家———王鹤年、张富生和林承毅。

  “人类除了发射飞船登上火星并取回岩石样品以外,火星‘坠在’地球上的陨石则成了研究火星物质组成、成因及其演化的惟一样品来源,尤其是来自火星深部的样品更为珍贵。”中国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鹤年教授告诉记者,这块陨石薄片的“学名”叫GRV9927陨石样品,其大小仅有5分钱硬币那么大,厚度仅为5页纸叠在一起那么薄。别看它小,但是它的来头可不一般。王教授指出,地球上一共仅有28块火星陨石,其中近半数就蕴藏在南极冰原之下。由于几乎没有污染,那里的陨石更可以称得上是无与伦比、最珍贵的“天外来客”。GRV9927陨石样品的母体就是1999年我国南极科学考察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小汉研究员等人在南极格罗夫山厚厚的冰原的蓝冰中采集的。由于稀少,这块陨石称得上是“价值连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通过努力在2001年终于争取到了这块陨石上的一小块薄片。

  三位专家拿到样品后立即投入了研究工作,两年内他们对其成分、岩石结构以及特征这三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不过没有发现有证据能够证明火星上有水或有“火星生命”存在。

  记者随后让其对昨日凌晨美国宇航局公布的火星岩石照片进行了分析,他们指出,在这块岩石上,一层一层很清楚,加之“机遇”号分析出其中含有硫酸铁、碳酸盐等一些必须在有液态水存在的条件下才会形成的矿物质,能很明显的证明水曾经浸润过这里。那么火星上存在的水现在到哪去了,张富生教授说,水的去向有两个可能:一是可能蒸发到了宇宙空间里,二是渗到了火星地下。

  如果有生物是比较低级的

  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严家荣表示,此次火星探测的重大发现,可以称得上“惊世”,全世界所有在进行宇宙探索的国家都会将第一任务聚焦在火星上,调整自己国家星际探测的方向,以研究火星或是其它外星球上生命存在的形式和种类。他指出,自从人类发明了天文望远镜之后,通过它,人类发现了火星与地球一样也有一年四季,而且南北极上有随四季变化大小、冰一样的极冠。这些似乎都在证明火星上曾经有水。在火星上,探测器甚至曾经被拍到一张人脸一样的照片,仿佛是火星上智慧的生命在向地球发出信息。研究表明,其实这纯粹只是石头位置所造成的偶然。

  此后,美国等国家探测器拍摄的一些照片,也曾显示了火星地表上有多处像大水冲过的痕迹,或是像干枯的河床。但是后来的研究表明,其实这些“水”只是火星表层上变换末测的云系或沙尘暴等产生的错觉。而本次“机遇”号的发现,则是真的证实了火星上水存在的可能。

  但是,发现曾经有水的证据,并不代表着现在就有水。此外,目前,“机遇”号、“勇气”号的登陆点在火星赤道地带,而它们使用的太阳能动力,在火星上比地球能量要低得多,加上行进速度如“蜗牛”一般,它们基本上将只能在赤道一带“徘徊”。而火星现存的水很可能是在低温的两极以冰的形式存在,想在它们所在的位置发现现存的水基本无望。

  根据地球生命演变的经验,有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前提,在此基础上,世人才能推测火星生命或“地外知音”可能存在过,这称得上是困难重重、“遥遥无期”。

  不过严家荣最后较为乐观地指出,如果有微生物的话,它们将都比较低级:植物有可能是蕨类以及菌类,而动物则只会是一些单细胞动物,高级的可能性不大。也许地球将真的不在银河系中继续寂寞。

  陈均远:存在生命的可能很小

  那么火星上真的有生命吗?昨日,回到南京原工作地点的陈均远在登机返回云南澄江前的20多分钟,记者紧急连线,对他做了1分钟的电话采访。陈均远表示,这次有关水的重大发现表明,火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甚至现在仍有低等生命活着。他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首先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水是生命起源的摇篮,另外,水可以成为一个调节温度的系统,使火星适合生命存在。不过最后他表示,火星上有生命的可能性依旧很渺茫。因为除了水之外,生命存在还需要温度。火星上温差太大了,气温偏冷,白天几十摄氏度,晚上则在零下20多摄氏度,这样的环境对生命的存在是一个严峻考验,如果没有大量的水存在于现在的火星上,那几乎是不可能有生命的。他推测火星上现在如果能发现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机分子就很不错了,如果有机分子与水在之后的探测中同时被发现,那么可以推测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或是将来会有生命。

  《江南时报》(2004年03月04日第二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