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三大证据证明火星曾有水 下步计划获取火星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34 新闻晚报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2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发现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存在足以产生生命的液态水。不过,到目前为止,“机遇”号还没有发现火星存在过生命的直接证据。

  重大发现曾存在液态水

  美国宇航局分管空间科学项目的副局长爱德华·韦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机遇’号着陆在火星表面一处曾经被水浸润过的区域。这一区域曾经是一个良好的、适于(生物)栖居的环境。

  通过“机遇”号对一块火星岩石的分析,科学家发现了硫酸盐等一些必须在有液态水存在的条件下才会形成的矿物质。而液态水是公认的产生生命的必要条件之一。

  “美国宇航局实施火星探测计划就是为了勘察火星上是否曾经至少有一部分地区存在持续湿润的、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詹姆斯·加文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我们有了确凿证据来支持一个鼓舞人心的答案:是。”

  “机遇”号火星车于北京时间1月25日13时在火星表面着陆。此前,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已于1月3日抵达火星。

  负责控制这两辆火星车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在“机遇”号着陆之初曾介绍说,“机遇”号降落地点被称为梅里迪亚尼平原,这一地方几乎没有飞尘,有可能含有水、火山或其它液态物体,是原始生命存在的理想地点。科学家还指出,梅里迪亚尼平原有丰富的灰赤铁矿,这种矿物质通常在海洋或火山等富含水的环境中形成。

  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史蒂夫·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对着陆地点周围地层的分析表明,那里曾经有地表水流过,因而改变了岩石的化学成份和纹理。

  重大证据 岩石缝隙 球状颗粒 岩层结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质学家约翰·格勒青格说,火星上曾经存在液态水的结论得益于3个重要的直接观察结果:火星岩石中存在微小缝隙、球状颗粒和岩层的结构。

  2月24日,“机遇”号用打钻机在一块被美宇航局取名为“埃尔·卡皮顿”的火星岩石上钻出一个0.4厘米深的圆洞,随后用显微成像仪拍摄圆洞内的细节图片,“机遇”号的机械臂还把分光计等科学仪器伸到圆洞附近测定岩石内部的矿物质成分。

  通过传回地球的图片和数据,科学家发现,岩石中存在一些长约1厘米的孔隙。当浸泡在咸水中时,矿物盐晶体逐渐在岩石内部生长,就会形成晶蔟。如果这些晶蔟后来溶解,就会在岩石内留下这样的孔隙。而岩石内部滚珠大小的球状颗粒可能是受陨石撞击或火山活动影响而形成,也有可能是矿物质溶解物在浸泡于水中的多孔岩石内部凝结形成。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认为,由于“埃尔·卡皮顿”岩石内的球状颗粒分布散乱,因此更像是在水中形成的。因为,如果是受陨石撞击或火山活动影响形成,这些颗粒应当集中在岩石中的某一岩层。此外,这块岩石的岩层结构属于“交错层”,通常只有在水或者风的作用下才会形成。美国宇航局还计划让“机遇”号对“埃尔·卡皮顿”岩石进行进一步研究,以获取更为详尽的数据信息。

  下步行动:带回火星岩石 圈定获取样本地点 确定液态水具体年代

  在发现火星有水存在的证据以后,美国宇航局研究火星和月球的首席科学家加文表示,梅里迪亚尼平原将会成为获取火星样品回地球计划的首选。加文说美国宇航局一直计划将一个火星的样品带回地球,而选择什么地方来获取样品一直是这个计划的重要问题,这一地区必须是可以有所收获的地区。

  随着机遇号的这次发现,美国宇航局现在圈定了梅里迪亚尼平原。加文说:“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候选人’”。加文表示,明年美国宇航局将发射一颗人造卫星用来专门观察梅里迪亚尼平原。火星距离地球大约2亿5千1百万公里远,相当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7倍。傍晚开始,可以在金星的上方看见。据科学家介绍,梅里迪亚尼平原的环境有点像地球上的死海干枯的情形,但是,如果真的要证明那里确实存在有生命,最好还是获得样品进行分析。美国宇航局负责人类登陆火星计划的科学家维尔说:“现在只是说明那里曾经适合生命存在,但是没有证据表明真的有生命存在于火星。必须带回一些岩石才能进行进一步研究。”美国宇航局计划不久发射新的机器人登陆火星,目的就是带回火星土壤或岩石的样品。

  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熏今后研究将告诉人们,这些岩石是否曾经位于湖底或海底。仅凭“机遇”号发回的照片难以判定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具体年代,除非能获得岩石样本,直接进行分析。他还指出,无论过去是什么因素造成火星上存在大量液态水,现在的火星已经是一片干涸。

  美国火星探测计划

  “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计划总共耗资8.2亿美元,它们的探测使命初定为90个火星日(1个火星日是24小时37分钟),每个火星日能行进39.6米。两辆火星车均装备了一架全景照相机、一个能对岩石作近距离拍摄的照相机及一个能深入研究岩石和土壤构成的钻子。“勇气”号火星车则装备了更多尖端仪器,如具备红外探测能力的微型热辐射分光计等。

  由于地球和火星轨道的关系,每26个月才出现一次最有利发射时间,2003年夏天是最佳发射时间。当年北京时间6月11日,“勇气”号火星车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飞向茫茫太空。7月8日,“机遇”号也进入了太空。2004年1月3日,“勇气”号在火星登陆,不久就向地面传回首批火星照片,这是人类第一次获取来自火星的照片。随后,北京时间1月25日,“机遇”号也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

  彗星探测器向地面发回首批信号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欧洲航天局发言人2日说,“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在升空后运行状况良好,已向地面传回了首批信号。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号航天器被发往一颗很少被研究过的彗星,该彗星是1969年由天文学家克利姆·楚留莫夫和斯维特拉纳·戈拉西缅科发现的。1969年,基辅天文学家克利姆·楚留莫夫和斯维特拉纳·戈拉西缅科在研究另一颗彗星的照片时发现其边缘还有一个天体,这就是“楚留莫夫·戈拉西缅科”号彗星。这颗新发现的彗星的彗核在外形上看来恰似一个橄榄球,其直径为3至5公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