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盲目减肥屡减屡肥 六大误区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23 新闻晚报

  王艳辉

  天稍稍一热,看到街上窈窕女子穿起了超短裙,身材有点发福的女子减肥欲望马上被调动了起来。“年年岁岁都减肥,岁岁年年照发胖”,不少人对自己年年减肥年年效果不理想的现状感到焦虑。著名减肥专家、上海市肥胖病医疗协作中心主任焦东海教授认为,不少人减肥不成功,原因主要是减肥时有盲目性,减肥过程中存在种种误区。

  减肥失败的6大主观误区

  同样是肥胖症,有些人减肥成功了,而有些人却以失败告终,这是为什么?焦东海教授指出,主观原因一般有以下六种情况。对号入座看一看,你有没有符合的?

  一、跟广告减肥不分析自己肥胖的原因,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广告讲什么减肥方法好就用什么方法减肥;或者是人云亦云,频频擅自更改减肥方法,这种人对减肥过程缺乏认识,因而以失败告终。

  二、凑热闹减肥某大学一个女生宿舍中共有4人,3人来找焦东海教授减肥。另一位也凑热闹跟着来减肥,只凭一时的兴趣、一时的热情,免不了出现减肥失败的结局。

  三、减肥急于求成如照照镜子觉得自己的形象不满意,特别在临出国前希望能达到自我感觉良好的形象,急忙来要求快速减肥。欲速则不达,常常因此减肥失败。

  四、选定不切合实际的减肥目标希望住院一星期能减去7-8千克,未达到自己的理想就终止了减肥。这种人往往会越减越肥。

  五、减肥生效后马上旧态复萌有人在开始减肥的一个月内疗效明显,此后不够明显时,便丧失信心,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活习惯。

  六、缺乏决心与恒心强调工作忙,学习紧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间断减肥,往往也不能成功。

  减肥失败的6大客观误区

  不少体态较胖的白领丽人,尽管采取了各种减肥方法,经过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自己越减越胖。如果研究一下这类肥胖者的减肥方式,便可发现她们在减肥过程中,往往是被一些错误理论牵着鼻子走,结果走进了减肥的误区。

  一、减肥就是减脂肪 焦教授指出,脂肪在减肥过程中,不总是充当反面角色。食用的脂肪不仅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脂肪的分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一些女性拒绝一切脂肪,结果使自己体内缺乏营养的同时,还无形增加了对淀粉类食物以及零食的摄取,因此致使减肥失败。

  二、减肥速度越快越好 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告诉记者,最安全的减肥速度是每周减肥0.5公斤,即每个月减去身上两公斤的脂肪,因体重过于肥胖需要多减者,每个月也不要超过5公斤的上限,否则会因为减肥速度太快引发各种疾病。

  邹教授说,日常门诊中,他经常遇到一些因减肥速度太快而致病的盲目减肥者。如一位19岁的少女服用某种减肥药一个月减肥7.5公斤,结果出现头昏眼花、心率失常、血压降低、心慌胸闷等症状。这是因为一些减肥药物里含有大量的利尿剂,减肥速度再快,减掉的也都是些水分。

  三、吃辛辣食物可以减肥 长期吃辛辣食物减肥,会影响胃部机能,有胃痛甚至胃出血的危险。而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亦会令皮肤粗糙,甚至生痤疮,得不偿失!

  四、每天慢跑30分钟可减肥 慢跑虽可达到有氧锻炼之目的,但减肥收效却甚微。实践证明,只有持续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与糖原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量可达总消耗量的85%。可见,短于40分钟的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五、吃减肥药或食品可减肥 有些人不懂怎样预防肥胖,一胖了就吃减肥药或减肥食品。殊不知减肥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平衡膳食、合理运动和药物治疗,减肥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就是用减肥药也应同时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运动,否则难以奏效。

  六、吃得越少越有效果 平衡膳食的关键是热量摄入不要超过消耗。吃得太少,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对身体不利。有的人吃得不多,但体重仍在增长,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运动,如每天走路40分钟以上,或是通过游泳、爬楼梯等运动方式加大热量支出。运动不仅可以消耗热量,也是保持全身各个器官健康的重要措施。

  还有的人误以为少吃粮食就能减肥。实际上粮食对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平衡膳食中,从数量来说,谷类是基本的组成,谷类食品所提供的热量,应占人体摄入总热量的60%。谷类食品还是人体所需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的重要来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