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曾被水淹没 “火星生命”存在仍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4:48 新闻晚报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2日展示机遇号拍摄的火星照片,称有证据表明火星上曾被水淹没

  陈烨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2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找到了火星表面曾存在过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这一重大发现证明火星在历史上可能存在适合生命栖居的环境。

  科学家们在宇航局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机遇”号对其着陆地点附近裸露岩层进行的探测显示,岩层中的岩石过去

  可能曾“浸泡”在液态水中,水流不仅改变了岩石的纹理,而且也改变了其化学构成。

  本报记者连线宇航专家

  现在难说有生命

  本报讯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一张火星岩石照片,证明火星上曾有水存在过。记者今晨致电本市有关生命科学和宇航专家,他们表示,找到水存在的痕迹,意味着对火星的探测前进了一大步,但要据此证明火星上现在有水或有“火星生命”存在,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进一步证实水的存在

  市宇航学会李必光高级工程师表示,此前,已有探测器的拍摄照片,显示火星地表上有多处像大水冲过的痕迹,或是像干枯的河床。本次机遇号的发现,又进一步证实了火星水的存在可能。根据地球生命演变的经验,有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前提,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推测火星生命或“地外知音”可能存在过。

  赤道附近难发现水

  但是,要据此发现得出火星上有生命的结论,依然困难重重。首先,发现曾经有水的证据,不代表现在就有水。李必光表示,机遇号、勇气号登陆点在火星赤道地带,而它们使用的太阳能动力,在火星上比地球能量要低得多,所以他们行进很慢,基本上只能在赤道一带“徘徊”。而火星现存的水很可能是在两极以冰的形式存在,赤道地区是很难发现水的。

  不过,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表示,如果火星上确曾有过地表水,现在也许会存在地下水。找到地下水,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地球人类在火星上的供水问题。

  除了水生命还需温度

  在NASA正式公布前,许多人都怀疑是否此次探测发现了火星上的生物。记者昨晚致电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时,他推测火星上现在不会发现有什么高等生物,如果能发现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机分子就很不错了,如果有机分子与水是同时发现的,那么可以推测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或是将来会有生命。因为火星上温差太大,气温偏冷,白天不到十摄氏度,晚上则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这样的环境对生命的存在是一个严峻考验,现在的火星上几乎是不可能有生命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