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恐龙灭绝有多种原因“外来天体撞击”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29 东方网-文汇报

  毛磊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 科学界流行的看法认为,6500万年前一次外来天体撞击地球的事件,导致了恐龙的灭绝。然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凯勒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1日援引新研究结果对此说提出了质疑。

  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最近10多年来一直被科学家们视为支持恐龙灭绝“外来天体撞击”假说的确凿证据。据认为,这个直径在180公里以上的陨石坑是一个类似小行星的天体撞击地球的遗迹。早先研究显示,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这次撞击,发生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与恐龙绝迹时间吻合。科学家们由此推测,这次撞击导致了包括恐龙在内的很多地球物种大规模灭绝。

  凯勒和来自德国、瑞士及墨西哥的同行们在网络版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撰文称,他们对从“奇科苏卢布”陨石坑中部地表以下约1500米深处钻取出的芯样进行分析后发现,该陨石坑形成时间比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要早30万年左右。他们说,这表明导致“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形成的那次外来天体撞击,并非如科学界普遍认为的是造成恐龙灭绝的惟一原因。

  按照凯勒等人的看法,恐龙和同时期其它一些物种的灭绝,很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说,在比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更早的时期,地球上火山喷发活动就开始活跃,地球气候变暖,给生态系统带来压力。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地球所受的外来天体撞击,与火山喷发活动一起,给了恐龙以致命的最后一击。不过,这最后一击可能不是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更早的那次外来天体撞击,而是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在其它地方发生的、尚未得到证实的外来天体撞击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