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慧聪打造行业搜索引擎 郭凡生还想制造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8: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慧聪网3月2日在京高调宣布将扩大行业的消息。慧聪网因母公司慧聪国际资讯(股票号:8292)在去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而受到更多瞩目。慧聪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凡生在上市当天曾对新浪科技表示,融资将用来发展搜索及网络建设等。今日之举,正式慧聪兑现当初对股市的承诺。而他更是信誓旦旦地表示,准备在新开发的行业领域中,继续制造百万富翁。

  慧聪网借助这场发布会更改了网络域名,由原来的SinoBnet变为HC360,寓意为关注360行的行业信息,并推

  出了“买卖通”和“资讯通”两款产品。慧聪网CIO黄海新将行业门户网解释为“门+户+路”三者的集合。

  所谓的“门”即为为更多的行业及企业提供服务的大门,在慧聪网设置了广电、安防等近55个“会所”,相

  当于现在新浪首页设置的“新闻”、“娱乐”、“游戏”等频道。“户”则是指在商机板块、资讯板块和服

  务板块提供的信息服务。而“路”就是指“搜索”。这是被郭凡生一再提及的核心技术之一,慧聪网已经推

  出了“行业搜索引擎”,可以提供细分行业的商务资讯。

  郭凡生称,慧聪索建立的行业门户网是商务建立在为企业服务的基础上。之所以能做到最好,是因为他们有最好的搜索引擎,而能做好行业搜索,关键是要有好的数据库和行业搜索技术。

  郭凡生毫不在意自己在搜索技术上的张扬,声称:“我们在做新闻搜索的时候,GOOGLE还没开始呢,我们比

  他们早了半年。现在我们要做行业搜索,我相信一年以后也没有人能比得上我们。”

  据称,慧聪1999年接触网络时,已经知道,门户网的核心就是应该有好的搜索技术,当时国内有20多家企业

  在做搜索技术,但是,在2000年的互联网低谷时,做搜索的企业差不多都死掉了,“而我们挺住了,在上面

  投入了1000多万人民币。”郭凡生说:“当时搜索不赚钱,所以我们把这只队伍雪藏了3年,到2002年的时候才拿出来。”

  “我们希望还有更多的行业门户网诞生。”郭凡生说:“光是慧聪自己的话,这个行业做不起来。”慧聪请了几十家的行业门户网的老板到发布会现场,郭凡生当场就开出了非常诱惑的菜单:“慧聪支持一些小的行业门户网做大,等做到一定程度,有一定利润的时候,我们可能商讨,用上市公司的股份进行置换,进行收购。也可能对一些网站进行投资,做扶持。”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郭凡生坚持了自己的说法。据称,慧聪现在免费为1200多家网站提供搜索技术,但是具体的合作方式需要进一步商讨。

  贯穿郭凡生公司治理哲学中的关键一条就是“制度”的作用。他一再提到:农村改革前,一个老农、一亩地、一头牛,种地打的粮食不够自己吃的,但是在土地包产到户之后,任何生产要素都没有变,粮食就够吃了,还能卖余粮。惟一变的就是制度。所以,郭凡生坚持认为制度非常重要。

  慧聪从1992年创立,坚持每年给员工分红,但是在上市之后,这个举措不能再进行下去。在引入风险投资之前,郭凡生早已经做了改革,终于在上市当天创造了100多个百万富翁。这些百万富翁都是在慧聪坚持了6年的员工。

  郭凡生计划在2004年增加一下新的行业,扩大一些行业,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准。如何刺激后来者?郭凡生说:“我们可能对新做的行业提供支持,比如,我们可以给新行业的创业团队30%到40%的创业股,当他们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再用上市公司把他们收过来,这样他们就可以变现。而上市之后,也有期权的奖励。我相信用这个方式可以继续打造百万富翁。”(温运娟/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