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星系专题 > 正文

132亿光年:距离地球最远星系纪录被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4:01 光明日报

  曹丽君

  新华社伦敦3月1日电 两周前,美国天文学家刚刚报告发现了距离地球最遥远的星系。而这项纪录近日又被一个距离地球132亿光年的小型星系打破,探索到该星系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表示,它对研究宇宙形成初期的情形很有帮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美国天文学家2月宣布发现的那个星系距离地球130亿光年,大约形成于宇宙大爆炸后7.5亿年。而新发现的这个星系大约形成于大爆炸后4.6亿年左右,是迄今发现的宇宙中形成时间最早的一个星系。

  参与发现该星系的法国天文学家罗塞·佩洛1日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该小组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发现这个遥远星系的。佩洛介绍说,一个名为Abell1835的星系群处在地球和该星系之间。当地球上的观测点与该星系和Abell1835三者形成一条直线时,

  Abell1835的质量将该星系的光线折射并放大到其本身亮度的25至100倍,天文学家才能清楚看到这个星系。

  此项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宇宙大爆炸后的1亿年内是宇宙形成阶段重要的“婴儿期”。然而,科学界至今对这个时期知之甚少,由此将其称作“黑暗时代”。而诞生在这个“时代”的所有天体辐射出的能量,据信将星云中原子状态的氢分解为离子,从而才塑造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透明的宇宙。

  天文学家一直在搜寻那些在“黑暗时代”形成的天体。而该星系的发现无疑将为探索宇宙形成初期的情形提供新的证据。天文学家称,该星系内部目前仍然在以每年1至5个太阳质量的速度形成星体,而它现在的总质量仅为银河系的万分之一。专家认为,这种不断形成星体的小质量星系是早期为宇宙形成不断“添砖加瓦”的“功臣”。

  该小组将该星系命名为Abell1835IR1916,他们已申请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他们的发现结果进行印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