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苍穹将上演天象大戏 后天“木星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36 解放日报

  汪敏华

  本报讯 太阳系行星“老大”———木星,后天又将在浩瀚天幕上演天象大戏:木星冲日。据悉,此次“木星冲日”较为少见,在冲日前后约20多天中,木星在日落时即从东北方升起,全夜可见。由于其距地球处在最近距离,天文爱好者届时用肉眼即可对木星进行观测。

  木星在地球的外侧环绕太阳旋转,大约每隔400天才有一次最接近地球的机会。行星在绕日公转过程中,与太阳、地球会形成不同的位形,所谓“冲日”是指太阳和木星正好分处于地球的两侧,此时木星与地球的距离接近于最近距离,亮度则达到最亮,用肉眼即可清晰看到。在冲日后的一段时间,傍晚太阳一落山,木星即从东方地平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前才从西边落下,彻夜可见。

  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除可以看到木星表面上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平行于其赤道附近的大红斑外,还可能看到木星最大的4颗伽利略卫星,400多年前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他制作的世界上第一架天文望远镜观测到这些卫星。如果幸运的话,美丽的猎户座大星云、毕星团和昴星团等有趣的深空天体届时也可能“若隐若现”。

  “冲日”之后,“木星合月”也将紧跟而至,3月6日晚木星会出现在月亮南面3度,你只要抬头仰望西南方的天空,木星将在月亮的南边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