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海洋世界:海底哈勃望远镜——“斯洛克姆12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3:26 海洋世界

  文/何京

  “斯洛克姆12号”是由美国最大的独立海洋研究所—伍兹霍尔研究所研制的最新式海底探测机器人。2003年8月,“斯洛克姆12号”进行水下试验,从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湾下水,向海洋远处进发,对该地区的海洋大陆架进行勘探。看着“斯洛克姆12号”从海底发回的连续信号,负责研制它的科学家兴奋地说道:“它们在水下感觉良好。”

  “斯洛克姆12号”海底探测机器人是水下水文测量潜行器中最先进的一种,它的外表像短短的巡航导弹,又圆又短,加上鲜黄的颜色,憨态可掬。

  “斯洛克姆12号”的内在远比外表出色,圆鼓鼓的肚子里大有乾坤—最先进的卫星全球定位系统,敏锐精细的探测仪和数据分析仪,加上灵敏的军事监督器,使它成为出色的海底探险家。操作“斯洛克姆12号”十分简单,研究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控制室里下达命令,它就乖乖行动,一旦使命完成或者电池快消耗完,它也会自觉返回水面;重新露出水面时,它会使用铱星电话连接系统呼叫控制室,然后报告位置并上传数据,接着等待新的命令或等待更换电池。

  “斯洛克姆12号”让过去十分繁杂甚至“不可能的任务”变得轻松:以前海洋学家只能通过不停更换研究船的位置进行点抽查,而现在“斯洛克姆12号”可以停留在不同深度进行物理化学采样,连续观察不同海洋层的化学、温度和营养等状况,为海洋学家提供更丰富全面的资料;以前海洋学家靠往海水添加发光的微型物来跟踪洋流,而现在它可以让研究人员清楚地知道细如灯丝的海流如何演变成几英里长的大洋流;以前海洋学家靠无线电栓测海底深度,并大约绘出海底地形的剖面,而现在“斯洛克姆12号”却可以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把在海底经过的路线转化为数据上传给控制室,研究人员依据这些数据绘点,无数的点则连贯成海底地形的立体图片。除此之外,“斯洛克姆12号”还可以进行海底电缆检测、石油勘探以及海下军事监督……本事真是不小。

  “斯洛克姆12号”设计最奇妙的地方在于:它能够不使用外部能源而利用滑翔机的原理来推动自己。在重力的帮助下,“斯洛克姆12号”通过精细的调节浮力就能在海底轻松上下:要下沉时,它把外部泡状容器中的油压入“身体”内的空腔,把密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来下沉,同时使用电子机翼把垂直方向的运动变成向前的滑翔力,像小型“海底滑翔机”那样以每小时1或2海里的速度“飞”到指定深度。当需要重新回到水面时,它只要进行相反操作,就可以“飞”回水面。因此“斯洛克姆12号”只需要用于通讯、传感和调节机翼的少量能源,一次携带的能源足以让它在海底待上几个月。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经费,维持它每天的正常工作的费用只要2万美元。

  海洋学家希望将来人类抛弃利用无线电检测海底深度的传统做法,习惯使用像“斯洛克姆12号”这样的海底探测机器人,专家说道:“海洋学家一直羡慕天文学家有哈勃望远镜帮他们把天空尽收眼底,现在海底探测机器人就像‘海底哈勃望远镜’那样,让海洋学家将海底一览无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