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在挪威的新奥尔松首建北极科学考察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3:17 海洋世界

  文/海潮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将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78°55'N,11°56'E)建立,计划于2004年3月举行考察站落成典礼并投入运行。来自国家海洋局的这一则讯息表明,我国在北极开始拥有了一个综合考察研究基地。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同天宣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杨惠根博士将担当第一任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站长。

  我国地处北半球,北极地区的气候环境过程,直接影响着我国的气候与环境变化,并且关系到我国当前和未来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立,将成为在北极地区跨学科的、功能完善的、开放式的综合考察研究基地,开展科学考察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北极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我国在国际北极事务中的影响力,维护国家权益。“十五”期间,我国的北极科学考察将围绕全球变化及其对我国气候和环境的影响、极区空间环境与空间天气、极地环境中的生命特征与过程等研究领域,重点开展海洋、大气、冰雪、空间物理、遥感、地质、地球物理、生物和生态的长期观测和研究,进行矿产和生物资源调查。

  根据我国“十五”期间北极科学考察的需要,即将建成的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为一栋两层楼房,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实验室、办公室、阅览休息室、宿舍、储藏室等,可供20至25人同时工作和居住,并且建有用于高空大气物理等观测项目的屋顶观测平台。与在当地已经建立的其他国家科学考察站一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由挪威方面提供。

  新奥尔松地区拥有满足各国考察人员工作和生活需求的较为现代化的交通、餐饮、供电、供暖、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由于该地区除了管理、后勤保障和各国科考人员外,没有其他常住居民,自然环境较少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而被看作是北极地区天然的科学实验室;由于实行无线电电波管制,当地的电磁环境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也很小。目前,挪威、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在新奥尔松地区已经建立了各自的科学考察站,并开展了北极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可以共享野外作业实验条件和观测数据资料。

  国家海洋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宣布,面向全国征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站名。新浪网将独家承担北极考察站站名征集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