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距地球最近的行星“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7日电 (记者 毛磊) 美国天文学家在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一颗距离地球33光年的恒星周围看到了尘埃盘,并在其中观察到行星形成的迹象。这是迄今发现的距地球最近的行星“温床”。

  这颗名为“AU Mic”的恒星很年轻,据估计年龄只有1200万年,质量仅为太阳的一半,能量输出相当于太阳的十分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
们说,他们利用设在夏威夷冒纳凯阿山上直径2.2米的望远镜,并借助日冕观测仪遮蔽该恒星中央的强光,拍下了恒星外围巨大尘埃盘的可见光图像。分析发现,尘埃盘从恒星向外最远延伸出21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相当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约合1.5亿公里。

  恒星周围存在的尘埃盘据认为有可能孕育出行星,在目前已发现的带有尘埃盘的恒星中,“AU Mic”是距离地球最近和最年轻的。

  天文学家们还在红外波段上对恒星周围尘埃盘所发出的辐射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最靠近恒星、半径为17天文单位的区域内不存在尘埃颗粒。他们认为,这也许意味着有行星在靠近恒星的轨道上运行,基本吸引干净了区域内的尘埃。

  “AU Mic”周围是否真的有行星形成,还需直接观测结果予以证实。天文学家说,该恒星距离地球如此之近,将来也许能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或其他地面望远镜,观测恒星周围尘埃盘结构细节,甚至直接拍摄到可能存在的行星所发出的光芒。它与地球的近距离,将给细致研究行星形成提供一个独特机会。另外,该恒星是一颗普通的红矮星,宇宙中85%的恒星都是红矮星,研究“AU Mic”也有助于深入了解绝大多数行星系统的形成机理。(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