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制出全球首个肌肉组织驱动的微型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3: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一个硅片微型机器人日前在美国洛杉矶一家试验室里实现了爬行突破,其所依靠动力是活体心脏肌肉组织的脉搏动力。这个机器人体积非常小,宽度只有一根人类头发丝的一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利用肌肉组织驱动机器人前行。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对此次研究提供资金支持。该局希望未来有一天,这些靠肌肉力量驱动的微型机器人能在太空中帮助人类维护太空船,弥补太空船体上由于微小陨
石撞击而产生的小漏洞。不管这种微型机器人最终将被应用在什么领域,负责此次研究的工程师卡洛斯-蒙特马哥诺(Carlos Montemagno)和他的研究小组成员对于它能实现爬行突破都感到非常惊讶。这个研究小组是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这项研究工作的。

  蒙特马哥诺此前曾花费三年时间来研发这种依靠活体肌肉组织作动力的机器人,然而几次试验都失败了。但是当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利用显微镜观察最后一个试验版本时,他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微型机器人居然开始缓慢地向前爬行了。

  这个微型机器人是一个由硅片制成的拱型机器,有50微米宽。开发人员在这个拱型机器的下方安装了一束心脏组织纤维。这个心脏组织的收缩与松弛促使这个拱型机器弯曲和伸展,这样就推动它向进爬行。这个肌肉组织在一种有盖培养皿中通过一种简单的葡萄糖营养液获得动力。在此次试验过程中,这个微型机器人被放在一个可控制的横梁上。试验人员将横梁移走后,这个机器人就立即开始向前爬行,速度是每秒钟40微米。这个微型机器人的几何构架确保它可以在一个方向上前进,而不是单纯地在一个点上收紧和放松。(明月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