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宝级文物大盂鼎大克鼎五十年后沪上再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3:03 中国新闻网

  文/姜煜

  “百岁寿星潘达于大盂鼎大克鼎回顾特展”今天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大盂鼎、大克鼎为中国周朝文物,一九五一年由潘达于老人捐赠给国家后,分别陈列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这是两鼎五十年后首次“聚首”。

  大盂鼎清朝道光初年出土于陕西眉县,造型凝重、体形巨大,内壁铭文记录了西周康王(公元前十一世纪)对盂的册命。大克鼎铸造于西周孝王(公元前十世纪末)时期,气魄雄浑、威严沉重,清朝光绪中期在陕西任村出土,铭文前段为克歌颂其祖先华父的美德,后段是周王对克的册命辞。

  两鼎均是研究中国西周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的宝贵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这两件重器的入藏潘家都与清光绪期间军机大臣潘祖荫有关,大盂鼎是左宗棠为报答潘祖荫早年的恩德而馈赠的,大克鼎则是潘祖荫本人重金购得的。

  潘达于是潘祖荫的孙媳,她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成为潘氏家族大量珍贵文物的实际看护者和掌管者。一九五一年,潘达于本着“重要文物只有置之博物馆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的想法,将两鼎捐献给国家。

  在潘达于先生百岁华诞之际,上海博物馆会同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博物馆,联手举办两鼎回顾展,使这对阔别近半个世纪的宝鼎再次“聚首”。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