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开颅戒毒手术专题 > 正文

瘾君子戒毒未果 医生为其脑钻小孔戒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16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瘾君子戒毒未果 医生为其脑钻小孔戒毒(图)
陈某在向大家展示他刚做过手术的头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摧毁形成毒品依赖的神经中枢

  年瘾君子成功戒毒广东“手术戒毒”取得重大突破

  在脑袋上钻一个直径为一厘米左右的小孔,用特定电极和射频设备来阻断瘾君子的毒瘾通道,这样的“手术戒毒”方式已成功为18名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解除了毒瘾,其中包
括一个有12年吸毒史的人。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在全国首开先河的“手术戒毒”已取得重大突破,患者基本没出现复吸和病情反复。这一方法已申报该省医学科研课题,等结题后考虑申报科技成果奖项,并有望向社会推广。

  12年瘾君子多次戒毒未果

  据《广州日报》报道,来自佛山市的陈某今年已34岁,手术剃掉的头发只长出了短短一点。要不是医生介绍,谁也想不到他曾是个有12年吸毒史的吸毒大王,而且每天使用的毒品最大量在2克以上。12年前,陈某由于好奇开始吸毒,后来毒瘾越来越大,发展到静脉注射海洛因,最多一天注射4次。

  自我感觉“好像在脑里去掉了部分记忆”

  戒毒多次未果后,今年2月2日,陈某和家人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来到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寻求救治。

  2月9日,功能性神经外科的医生对陈某实施手术戒毒。手术过程顺利,手术后第10天,实验室尿检,已转为阴性。医生介绍,术后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躯体戒断症状和心理依赖症状,吸毒的需求完全消失。记者见到陈某,他已经动完手术有半个月,自我感觉“好像在脑里去掉了部分记忆”。陈某说,“手术后也并不是说马上断绝了所有对毒品的想法,但比起以前的强烈感觉要弱很多,我有信心这一次能成功戒掉。”

  摧毁“病理性犒赏性中枢”

  据权威部门统计,全世界的复吸率高达95%以上。专家认为,这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没有把瘾君子的“祸根”除掉,即“病灶”还存在,所以遇上外界刺激又复吸了。“而脑外科手术戒毒往往能立竿见影,并且可以彻底解除毒瘾。”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院长徐德志表示,手术戒毒的方法是找出“病理性犒赏性中枢”,并摧毁它。在脑磁图的定位下,在病人颅骨上钻直径为一厘米左右的小孔,沿小孔伸入特定电极和射频设备,定点在“病理性犒赏性中枢”上,使细胞粒子摩擦生热,产生的温度在70到75摄氏度之间。高温使细胞破坏,同时切断细胞之间的联系,使患者从毒品依赖中解脱出来。

  该脑外科手术是不会损伤智商的

  3年来,三九脑科医院的功能性神经外科与心理和行为医学科密切合作,采用立体定向的手术方法,对18例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施行了毒品戒断手术,结果全部取得成功,而且不需服用任何替代药物。徐德志说,医院随访发现只有一例吸食海洛因的患者术后4个月出现复吸。徐德志强调:“最好的一例是个50多岁的吗啡注射者,手术后她已成功戒断了3年多。”参与手术课题研究的精神病学专家郭沈昌表示,目前对患者的随访,没发现什么手术后不良反应。至于这个脑外科手术会否损伤到智商,他说:“其中一个病人手术前IQ为130,手术后一周的智商测试为88,两周后升到100,病人可以在1至2个月内基本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徐德志院长告诉记者:“手术戒毒的这一重大突破,只是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还未最后结题。时机成熟时,将会申报科技成果奖项。”

  摄影 王维宣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