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英特尔祭出“安腾+至强” 64位较量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4:03 eNet硅谷动力

  这一次,习惯于引领潮流的英特尔也“掉转船头”做了一次“跟随者”,但新一轮的较量才刚刚开始,谁也无法预测“安腾+至强”的新武器会在64位企业计算领域里掀起怎样的波澜。

  “这恐怕是旧金山最公开的秘密了,”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在最近举行的英特尔春季IDF大会上说。而这句话指的是“英特尔宣布已经制定了把64位芯片技术添加到其32位主流芯片家族中的计划”。这是近年来英特尔实行的一次重大市场战略转移,也是64岁的贝瑞特在担任英特尔CEO期间做出的最为重大的决策之一。

  有人评价,“这次的战略转移,对于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来说是个挫败。”而在此之前,英特尔曾不止一次的表示不看好AMD Opteron的市场销售潜力。一年多以前,为了对抗和反击英特尔,AMD孤注一掷地把赌注压在了主宰未来计算新纪元的64位芯片身上,并一改原来跟随英特尔的作风,开发出了与英特尔思路完全不同的64位处理器。这一次,AMD的赌注似乎押对了,它成功的利用英特尔64位处理器和32位处理器之间的空档打了一个时间差,让英特尔也做了一回“跟随者”。

  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与英特尔主宰着芯片市场的绝对实力相比,AMD依然显得势单力薄,AMD只不过才刚刚摆脱了业绩不断下滑的颓势。尽管刚刚做出策略调整的英特尔在推出32/64位芯片时已经落在了AMD后面,然而,一旦芯片巨人掉转船头,“安腾+至强”的芯片组合极有可能对64位企业计算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英特尔的“妥协”

  近期的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AMD的Opteron 64位处理器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开始被市场接受。业内最大的几家硬件制造商,例如IBM、Sun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即便是英特尔“安腾”最坚决的支持者惠普公司也已经决定向AMD采购Opteron作为其服务器、工作站产品的新核心。

  IBM是最早的行动者,今年1月中旬,他们已向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出售了一台采用Opteron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此举无疑是对AMD处于成长阶段的64位Opteron技术的巨大促进。

  AMD表示,到目前为止,其64位架构已经获得超过一千家软件和硬件开发厂商、OEM、系统制造商以及用户的肯定。前不久,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商微软也站到了AMD的阵营中,微软Windows Server事业部总经理Bob Kelly表示,微软最近展开的Windows Server和Windows XP的64位扩展系统预览活动获得了用户的积极回应。

  尽管贝瑞特在演讲中称他们去年卖出了11万颗安腾处理器,并且期望2005年的数量可以翻番,但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正在日益普及是不争的事实。据IDC公布的资料显示,2003年第三季度,Opteron服务器的发货量达到了10746台,是安腾服务器4957台发货量的两倍还多。尽管后者的总销售额高于前者,但还是使英特尔备感压力。

  令英特尔些许安慰的是,戴尔是一个例外。当分析家都在等待戴尔也会做出相同的反应时,它却有些出人意料的表示将坚持使用英特尔的芯片。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营运官凯文·罗林解释说,“公司用户占戴尔所有业务85%的份额,他们目前对AMD的64位芯片仍缺乏信心。”不过他也表示,戴尔对每一款AMD芯片都进行了实验室测试,包括最近推出的64位Opteron处理器。测试结果表明其性能均优于以前,因此戴尔不会说“永远都不用”。

  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公司的态度使得AMD的64位战略显得不太“完美”,似乎也给了英特尔重新调整的时间。作为对市场声音的回应,英特尔公司终于在2月17日面对参加IDF(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的超过4800位技术工程师、开发者及设计人员公布了其最新举措:英特尔不但能提供强大的64位安腾(Itanium)处理器,也可以提供既可以运行传统的32位程序,又可以运行新的64位程序的64位版本的至强(Xeon)和奔腾(Pentium)处理器。这被看作是英特尔对Opteron 64位芯片最强烈反应。

  对于如何发展64位芯片,英特尔内部在多年以前曾经有过激烈的讨论。一派主张应该加强为64位计算铺路的32位产品线,另一派则支持只以当年初具雏形的安腾架构作为芯片制造的主轴。现在看来,前一派又找回了优势,或者说是市场取得了胜利。被称为“Nocona”的英特尔首款64位至强处理器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出产。

  AMD对英特尔的战略调整表示欢呼,这说明AMD的路子走对了。AMD的服务器和工作站业务部总裁Ben Williams说:“这次的声明证明英特尔落在了我们的后面。”

  “安腾+至强”的新武器

  对英特尔推出64位至强处理器的举动表示欢迎的不止有AMD,包括IBM、惠普、戴尔和微软四大巨头都站出来表示将鼎立支持这一计划,虽然各自的原因不一样。

  IBM基于英特尔服务器产品线的首席技术官Tom Bradicich在IDF上明确表示,我们已经在为我们的芯片组开发Xeon扩展设备。Bradicich称,“我相信,用户需求与独立软件厂商投资的结合将促进Xeon处理器的巨大成功。”IBM将仍然支持安腾处理器,但认为至强处理器将更加重要。而微软将在其用于服务器及工作站的Windows Server 2003及XP操作系统的扩展版中全面支持英特尔的新款32/64位芯片。

  要说AMD获得胜利还为时尚早,因为现在无法看清楚“安腾+至强”的组合到底会对64位企业计算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毫无疑问,至强64位芯片依然会获得较大范围的支持。

  一直以来,安腾处理器被英特尔定位在由RISC架构芯片一贯掌控的企业高端计算市场,而由32位至强服务器芯片占据中低端市场。其实,AMD在去年4月推出的Opteron芯片的目标是为了与英特尔的32位至强服务器芯片争抢市场,在主流服务器厂商的产品线中,Opteron服务器也都被定位为最低端的产品。而现在的情况却是拿安腾与Opteron进行比较,安腾的“不能兼容传统32位程序”自然成为了易被攻击的“软肋”。

  看来现在的情况并不像当初英特尔公司设想的那样,显然需要至强32/64位芯片来弥补这块“空缺”,英特尔表示,至强64位芯片只是至强32位芯片的自然演进。同时该公司一再强调,“大型数据库的选择永远是安腾”。贝瑞特也承诺,将保持安腾处理器至少比至强快两倍以上,并且安腾芯片中会始终具备区别于其他低端处理器的功能。

  英特尔目前身处一个相当尴尬的位置,更有专家分析,英特尔此举可能会影响到安腾服务器的销售,那些准备购买安腾服务器的用户可能会放缓脚步等待64位至强处理器服务器,但从整体上考虑,英特尔没有理由因此错过经济开始恢复、用户开始认可64位计算市场这两股力量正在形成的市场机会,以及在安腾没有迅速成为主流的情况下逐渐丧失原来的优势。况且,英特尔的决定打消了程序人员和PC厂商此前的犹豫和观望,给了他们迅速转向64位计算的强大动力。

  在英特尔的产品正式面世之前,AMD无疑可以取得暂时的领先优势。但AMD也不敢掉以轻心,几乎同时,AMD推出了低功耗、价廉的新款Opteron处理器,并称很快将推出其芯片的技术“路线图”来表明他们不是只有“价廉”的优势,例如将在芯片中添加更多的性能,包括防病毒性能以及更快速的存储等,以便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占业务。

  英特尔至强32/64位芯片的诞生使64位企业计算市场多了一个较量的角色,各方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改变,而整个竞争格局也更加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就像Linux的兴起产生的影响一样,这个世界因此有了更多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