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裔科学家潘天佑:他连接了火星和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9:10 新华网

热情、严谨、谦和的潘天佑博士

  今年1月,当美国的火星探测车“勇气”号和“机遇”号先后登陆火星后,人们注意到,在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地面指挥中心,聚集着多位华裔科学家,著名深太空通讯网络专家潘天佑博士就是其中杰出的一员。

  站在记者面前的潘天佑博士,中等身材,头发有些花白,一副金边眼镜,一条红色领带……初次见面,这位深太空通讯专家就给人留下了热情、严谨、谦和的印象。

  潘天佑在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已经工作30年了。他告诉记者,实验室有很多科学家、工程师,进行着很多科研项目的开发,大家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在这里,团队精神很强,种族意识很淡。他说,美国宇航局的“深太空通讯网络”由3个巨型天线群组成,分别设在美国加州莫哈维沙漠的金石地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附近和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附近,3个天线群之间拉开的距离已经绕了地球的1/3,可以保证不间断地接收火星车传回的无线电信号。他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道,每一个天线群由一个70米直径的巨型“大锅”天线、至少两个34米直径的碟形天线和若干小型天线组成;直径70米的巨大碟形天线,非常壮观,可以把能容纳10万人的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覆盖起来。航天探测任务对精密通讯要求非常高,地面的指令要传达到探测车,探测车观测到的图像与资料数据要传回地球,都要仰仗“深太空通讯网络”,今后他们的任务仍然很重,不能有丝毫松懈。

  潘天佑祖籍广东恩平。其父潘泽光当年是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抗战时曾与美国飞虎队一起并肩作战。潘天佑五六岁到香港。先后在香港伊丽莎白中学和香港大学读书。他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是拿奖学金的优等生。当问及在人生道路上,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时,他回忆起中学时代一位非常敬业的爱尔兰籍数学老师,经常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为学生义务补习数学,使他获益匪浅,激发了他对科学的兴趣。

  潘天佑喜欢理论物理,在香港大学主修物理学专业。到美国留学时他的博士课程还是物理学,后来又攻读了电机工程专业,1974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博士学位。当时,美国宇航局正在招人,凭借物理与电机工程的双重专业背景他被聘用。潘天佑称自己初到宇航局时比较注重个人埋头研究,多发论文。后来他越来越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深感不仅要自己搞好研究,更要善于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专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潘天佑在深太空通讯专业领域享有崇高国际声誉。他多次代表美国宇航局与欧洲空间组织合作,多次去法国和德国出席国际会议和短期工作,协助法德等国管理太空通讯网络。在1998年的国际系统工程学术会议上他被推举为大会主席。由于在深太空通讯领域的杰出贡献,他被列入权威的马奎斯美国名人录和世界名人录。

  潘天佑多次参与美国的太空探测项目,担任深太空通讯系统的主管。此次“勇气”号和“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包括潘天佑在内的华裔科学家功不可没。他个人曾两次获得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有关项目奖励。

  临别前,记者请潘天佑博士对中国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学子们说几句话。他说,希望年轻人用功念书,有好奇心,重视团队合作,独立思考,不盲从,兴趣要广泛,在科学研究之外还应涉猎点儿文学艺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