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美科学家宣布重大发现 猴子蛋白能抗爱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5: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猴子的细胞对于人类的艾滋病毒具有先天的免疫性,这一发现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人类容易感染艾滋病毒而其它动物则不会。科学家指出,这一发现是细胞内先天免疫系统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它将打开通往研制抗病毒新药的大门。

  科学家们发现在猴蛋白内有一套特殊的抗病毒系统。这套系统独立于免疫系统中的 抗体以及白血蛋白,它有效的保护动物免遭某些特殊病毒的侵入。在艾滋病毒这个例子里,研究者发现,当爱滋病毒进入猴子的身体细胞里后,猴子体内一种蛋白质能阻止爱滋病毒基因外层的保护层脱落,从而达到阻止病毒传播扩散的目的。科学家将这种蛋白质命名为TRIM5-alpha,它大量存在在猴子的细胞内。

  负责此项试验的约瑟夫-索德罗斯基(Joseph Sodroski )博士表示:“这项试验让我们知道了自然免疫系统对付病毒的方法。”索德罗斯基在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工作,他认为猴子细胞所使用的这套蛋白保护系统非常有效也非常有针对性。圣迭戈索尔克研究中心的艾滋病研究员纳撒尼尔-兰道(Nathaniel R. Landau)指出:“我认为这项发现为我们的研究指明了新的道路。”

  索德罗斯基称这一发现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不同的人容易感染的疾病也不同,其原因就是不同人的细胞蛋白质防疫系统的针对性也不同。他同时表示该发现并不会立即导致防艾滋病新药的产生,但是由此科学家知道如何干扰某一病毒的生命周期,从而可产生一种应对此种病毒的新方法。

  科学家认为,如果人体细胞内有了TRIM5-alpha蛋白质,那么也将会产生和猴蛋白类似的蛋白质,同时也就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艾滋病之苦;而同样,如果猴子体内的猴蛋白遭到破坏,它也将不可避免的感染上人类艾滋病毒。(飞仙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滋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