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姚亚平:“草民网吧”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3:00 计算机世界网

  “蓝极速网吧”的一场大火,烧得政府下定决心整顿“黑色网吧”,自从去年全国上下一片喊打过后,网吧的生存日益艰难。很多网吧苦于没有生意,趁早关门大吉。喊打声过后今年又开始流行一个新名词儿——连锁网吧。

  许多连锁网吧企业所殷切期盼的“全国连锁性经营单位的牌子”终究还是被子生在红旗下的“党系们”析数抢走。那些不是“幸运儿”的“草民们”出路又在哪里?

  根据CNNIC的第十二次互联网调查显示,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网民在上网地点、上网设备,以及上网方式方面均有所扩展和变化,65.9%的网民在家里上网,家里上网的网民比例继续呈稳步递增趋势,在单位上网的网民比例略有增加(从42.5%增加到43%),在学校上网的网民比例也有所增加(从20.2%增加到22.6%),在网吧上网的网民比例则有所减少(从19.4%减少到18.1%),也就是说网吧,犹其是“草民网吧”正在逐步被网民们所抛弃。

  其实谁都知道现在的网吧里,网友们只是用来上网聊天加上打游戏,眼见聊天的人越来越少,网吧的日子应该怎么过?

  笔者以为小网吧经过这么多年的混乱发展,是到了应该走上正道的时候了,这并不是说以前网吧走的都是“歪门斜道”,而是说“网吧”们也到了应该按网民对象、用户需求分个家,各走各路的时候了。

  一、网吧的分级、分类势在必行

  这几年的网吧,几乎都是从来不分网民对象、用户需求,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凡是来者都一锅烩了,搞得很多网吧的环境污秽不堪,里面烟雾缭绕、酒气冲天、骂声不断、脏话连篇,这些都是游戏惹得的祸,更有甚者,单身的小姑娘竟不敢一个人进网吧去上网,原因就是网吧里面鱼龙混杂,被游戏情节所左右的情绪不稳定,看着就没有安全感。一些洁身自好的又出差在外的商务人士想要到网上处理一些电子邮件之类的网络工作事务却忍受不了烟雾缭绕之苦而举步不前。由此可见,网吧的分类之举确属当务之急。

  打个比方,不论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吃饭的地方都是分等级的,有的叫五星级饭店,有的叫三星级饭店,而有的叫自助餐,有的叫快餐,还有的叫大排档……有钱有身分的人去星级饭店,赶时间的人进快餐店,乐于自给自足的人去吃自助餐,喜欢其乐溶溶又好热闹且囊中羞涩的主儿只能去吃路边的大排档……虽然都是一样的饭菜,但吃者的目的不同,吃的价格不同,享受的服务不同,吃后的感觉也不一样。大家面向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服务,但有的钱赚,正所谓: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酒吧,即喝酒的BAR,尚跟据消费的目的不同、层次不同,有不同的分类;那么网吧,即上网的BAR,即同理可证,网吧分类、分级之举了势在必行。

  二、网吧的区别定位:做你该做的

  1、 根据网民对象的定位分类

  笔者以为,可以跟据网民的对象将网吧建成不同的定位,喜欢游戏的玩家们在网吧对网络功能要求并不高,而对游戏速度、显示器的质量、显卡的速度等游戏功能要求比较苛刻,而且游戏玩家们打起游戏来大有一番“忘我精神”,他们可以从早到晚坐在电脑游戏前面,只要一袋泡面就可以解决问题,并且玩家玩到投入常受到游戏中情绪的影响,借着烟酒的劲儿就容易骂声不断、脏话连篇,有时还免不了会有过激行为,大打出手,则对付这些玩家们,做游戏功能的网吧就可以不必为游戏以外的其它功能大伤脑筋,但可要记住多配保安。另外政府对这类“游戏吧”应严格立法,例如网吧的电脑必须设置过滤黄色有害站点的系统,防止青少年受到有害信息的危害;限制青少年出入网吧的时间;纠察各种非法和不健全游戏产品的流通,对违法者进行处理。

  对于上网聊天的网民们,面向该群体的网吧应该提供安全可靠的聊天工具、话筒、耳机、以及摄像头啦,还有网吧的装修要做一定的隔音消声处理,以免环境污染,聊天一族的专注程度并不亚于游戏玩家们,聊得口水干了,网吧还可以提供冷饮、茶水、咖啡之类的赚些外快,恶了还可以提供快餐。

  对于喜欢上网看看电影的网民,网吧可以由专有技术人员将电脑中的链接均加入电影频道,提供一流的视听设备乃至刻盘服务,可以让网民对经典大片或喜欢的影片永久保存。

  2、 按网民层次分级

  因为网民的教育背景不同,工作、学习情况不同,自然对于互联网有不同层次的需求,网吧对这些不同层次的人不应该都一锅烩了,而是分门别类,分别定位于“星级饭店”、“大排档”等。

  例如百分之八十的网民进网吧是为了聊天、打游戏、看电影,那么就可以将这部分网民定在一个层次,由于人数众多,于是网吧就应该提供规模化服务,这部分网民中青少年是网吧的主要消费群体,上网是许多孩子热衷的课外业余生活,也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网吧不能扼杀孩子们接触因特网的渴望和好奇心,但要从别的方面采取措施加以预防。

  而对于一些中高层次的白领商务人士,他们在家中、办公室中并不缺少上网时间,他们到网吧上网或者是作为出差旅途中急于处理商务信息函件,或者将到网吧上网作为工作之余的有效补充,或者是一些旅行者、居所频繁变动的人、家里可以拨号上网却想享受高速上网乐趣的人,当然还包括那些家里没有电脑的人,他们比较注重网吧的环境,服务质量,因此网吧规模应该比较小,注重服务,提供舒适的环境,香郁的咖啡,优美的音乐,这类的网吧甚至可以跟酒吧、咖啡屋相比,或者干脆就是能上网的咖啡屋或者说是有咖啡屋、酒吧情调的网吧。

  在这类网吧中,将来还应有一项比较重要的业力就是为持有“Wi-Fi”技术的无线宽带接入服务或“迅驰”的无线上网技术的移动网络终端的人提供良好的接入服务。去年,巨头英特尔就想染指中国的部分地区的网吧业务,今年又砸了十数亿美元大推“迅驰”无线接入的移动终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网吧完全可以用英特尔的投资做成英特尔“迅驰”无线服务的基站,免费为移动网民提供无线接入服务,相信一定会招徕一大批的顾客。

  三、网吧:网络、软件的体验中心!

  2003年,日前,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各行各业的顶尖企业都将发现,未来的竞争战略,就在体验。除非企业打定主意要一直留在工业经济阶段,否则总会被迫升级到体验经济阶段。”紧接着全国上下大行体验中心之风,体验中心、体验销售、体验经济一时席卷全国,体验经济被乐观地冠以“继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既然体验经济是“继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而在IT业界硬件的体验中心已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那么同理可证,软件同样也可以建造体验中心,而软件的体验中心就是网吧再好不过的出路。

  记得在前几年,ICP正值春风得意之时,搜狐、新浪,中华网,FM365、腾讯都曾经与网吧联盟,将它们作为宣传自己的工具,可是当时的ICP们并没有将网吧的事儿太放在心上,只是将其做为有一着没有着小草,ICP似只是提供网吧“冠名”,要求网吧制作统一设计的门头和店内宣传灯箱,但却不提供费用,然而当时的网吧并不存在生存危机,网吧也对ICP“只等着吃猪肉却不拔毛的行为”深为不屑,所以对网吧而言,ICP的品牌并没有成为王牌。

  时至今日,可谓是时过境迁,网吧都在为生计发愁,软件公司、ICP均可以趁机捞稻草,以低价收编这些散兵游勇,改装成正规军,其实力着实不可小看。

  例如杀素软件公司可以将“网吧”软件体验中心的机子装入病毒,或用网络恶意攻击,以此来让用户亲身体验该软件的杀毒、防火墙的安全稳定。

  或者网络接入服务商们也可以收编网吧,在网吧提供各种接入方式,供潜大的用户体验比较,切身感受体验一下不同的宽带、窄带接入方式的区别,能够加速这些潜在的客户按装宽带的决心。

  ICP、网络接入的体验式营销,使得消费者们可以不用去使劲浑身力气去于去理解IT媒体上的那些个深奥难懂的专业词语,也不必在乎从他人那里的道听途说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自玩一次,切身体会才能真真切切、清清楚楚。

  不过ICP、网络接入体验也就罢了,时下的软件体验也还仅限于少数正版软件、正版游戏、正版操作系统等,在中国的软件还是盗版猖决的一天,软件体验中心的确还有一些日子要等。但管理软件、财务软件等公用软件,时下已纠正成正版,杀素软件也是大部分的正版,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软件体验中心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期望软件体验市场的早日成熟。

  作者:姚亚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