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传媒领域大规模合并浪潮可能危及新闻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险的少数?

  本报特约记者 赵烨 波士顿报道

  2月11日,当全美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爆出以660亿美元的价格宣布收购沃特·迪斯尼公司的决定后,美国的传媒市场在猜测这场并购行动的成功指数的同时,纷纷预
测这将会引发传媒领域新一轮大规模的合并浪潮。

  独立媒体公司日子难过

  总部设在费城的康卡斯特虽然是一个2100万有线用户的有线电视公司巨人,但在娱乐节目方面,除了其旗下的E!Entertainment和高尔夫频道(Golf Channel)之外,类似的内容产品一直是康卡斯特的弱项。而拥有美国广播公司(ABC)、ESPN有线电视网、电影公司和主题公园等大量内容产品的迪斯尼公司是康卡斯特成为真正的多媒体有线电视公司的最急缺的补充。加上迪斯尼公司因为近几年来效益下降,同时公司内部管理层的争斗,给康卡斯特公司提供了收购的机会。

  最后,康卡斯特的收购案遭到了迪斯尼的拒绝。但这个收购风波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媒体合并的争议。

  美国的传媒领域的合并,在过去的20年里发展极其迅速。1983年美国尚有50个传媒公司控制着包括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电影等在内的大部分的媒体。但是,现在几乎所有的媒体全部被控制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司手中。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在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业出现越来越大规模的收购合并趋势后,媒体市场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微观上来看,首先受影响的是小规模有线电视公司和独立电影制作公司、电视频道和独立制片人。在规模不断膨胀的传媒巨头公司的竞争压力下,这些独立媒体公司的日子更加艰难。媒体巨头不断扩张规模,给这些公司留下的生存空隙越来越小,他们的最终的命运除了淹没在被大公司吞并的潮水中,就只有被排挤出竞争市场。有预测称此次的收购意向将很有可能加速像Cox Communications,Cablevision,或者是Adelphidia等规模较小的有线电视公司之间的合并,因为在增长的节目成本面前,他们较少资源和较弱的经济实力,不可能去和像默多克这样的传媒巨头抗衡。美林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essica Reif Cohen表示在这样的压力下这些公司不得不决定他们将来何去何从。

  危及新闻多样性?

  宏观上,大部分媒体被控制在少数传媒公司手中,这种在媒体市场不断发展的垄断趋势将会大大限制新闻节目制作的多样性。广播、电视、报纸、电影等媒体控制在同一个多媒体公司,他们制作的内容节目将会不可避免地有所重复。John Nichols,宾西法尼亚大学传播学教授表示,如果传媒体系一直按照不断集中的趋势发展,那么媒体的本地性,即新闻产品的多样性,就会消失,因为被控制在少数几个多媒体公司手中的新闻节目,已经成为全国性统一的产品。Barry Diller,InterActiveCorp公司主席对媒体的大规模合并也表示忧虑。他认为新节目的多样性的降低会给传媒业带来伤害。消费者联盟的高级公共政策主管Gene Kimmelman表示假如两家公司合并成功,那么重要的新闻来源、信息和娱乐就会被紧紧地抓在媒体的拥有者手中。他说:“迪斯尼制作的节目及其全国性的电视网是极受欢迎的,如果被康卡斯特这家全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收购,潜在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市场规律的结果?

  对于媒体合并的前景,波士顿大学传播学院教授Melvin DeFleur在采访中表达了不同的观点。DeFleur教授表示美国的社会是资本社会,在这样的资本系统里,一切商业行为的最终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次康卡斯特公司收购迪斯尼只是过去几年里传媒领域里无数次商业合并中的其中一次。他说:“这一次的合并本身并没有实质的区别,因为只有获取利润才是主要的动力。在有线电视和娱乐业,要获取利润就要生产出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有趣、刺激、可以获得乐趣的节目,因此,就其内容产品而言,迪斯尼公司在合并之后也还会像原来一样生产满足消费市场需求的节目。”DeFleur教授不认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成功将会对媒体市场的竞争产生影响,“合并是否成功对生产的内容毫无影响,公司依旧还是要制作消费者接受的节目,而且我也不认为媒体公司的垄断会影响新闻的自由和多样性,一切都是在按照市场的规律运行”。

  合并趋势

  不过,尽管传媒公司间的分分合合始终没有停止过,但是最近在美国的媒体市场,并购的趋势确实是继十几年前大规模并购大潮之后,媒体市场再一次的大幅度展开。康卡斯特的收购计划触动了媒体合并的多米诺骨牌,正如默多克收购DirectTV使康卡斯特意识到除了与迪斯尼公司组合才能与新闻集团竞争一样,接下来可能就会轮到维亚康姆,或者是NBC。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