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下代计算机人才是实现技术创新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55 ChinaByte

  ChinaByte2月26日消息 计算机在未来的十年里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将超过以前的二十年。这不仅是因为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地依赖计算机,而且是由于计算创新的速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快。处理器功率继续按照摩尔定律先前发展,而网络带宽、无线、存储和图形功能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这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日常使用的每一样东西--从娱乐系统和电话到厨
房设备甚至手表--正在变成具有可以与家庭中的电脑和其它计算机设备进行通信的计算机。下一代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将使这一切成为现实。这个结果将是,计算机将变得非常普及,几乎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这一切都变得非常自然,以至于我们都注意不到计算机的存在。

  所有这一切表明,进入计算机行业现在正是时机。充足的硬件和连接使人们有可能解决计算机科学的某些最大的挑战。

  我们能够制造永远可靠和安全的未来的计算机吗?有可能制造出像人类一样能看、能听、能说话和能学习的计算机吗?

  我们能够找出无缝连接我们生活中的技术的新方法吗?例如,在你把新的歌曲增加到你的数字音乐收藏中的时候,你就能够在便携式音乐播放机和汽车立体声系统中听这些歌曲。

  我们能够制作出创新的新技术为你在日益增长的数字信息领域导航以找你你真正需要的数据吗?

  这些技术突破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动力,它们依赖于很多关键的因素。

  联邦政府对研究与发展的支持,特别是通过我们的大学提供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这种支持能够推动长期的技术进步,帮助建立新的公司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或者整个行业。这些新的公司、就业机会和新的行业反过来会产生税收收入。这些收入还可以继续向创新投资。

  互联网的繁荣是这种创新周期的一个结果。作为政府的一个产品,商业和研究工作在90年代期间占美国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

  但是,我们在创新过程的另一部分失利了,这就是发现能够实现这些突破的聪明的和积极性很高的人才。尽管所有这些挑战还有待于我们去解决以及技术行业有巨大的潜力,但是,选择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年轻人很少。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天才的计算机科学家。随着计算机日益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计算机必须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其可靠程度要远远高于我们目前能够达到的水平。我们需要新的方法了解未来的大规模计算系统并且需要新的方法为它们编写程序。

  软件和硬件的进步已经为制造更自然的接口扫清了障碍,但是,我们要制作出具有接近人类的语言和视觉功能的计算仍然是任重道远。计算机将成为更优秀的学者,能够甄别合法的电子邮件和垃圾邮件、翻译简单的文件或者模仿人类具体的知识领域。但是,我们仍然没有达到能够通过著名的图灵测试(TuringTest)的计算机智能的水平。

  这些挑战许多是软件问题,我认为,这些解决方案已经很近了。而且,政府和私营企业部门对未来投资的承诺依然很强。例如,微软今年将向研究与发展投资68亿美元,与政府和大学一起实现基础的软件突破,推动计算机领域向前发展。

  但是,真正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的是下一代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这就是我本星期访问美国一些最优秀的大学的原因。我与大学生和教师们谈了我们如何合作的问题,并且鼓励学校增加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和学科种类。

  有些学生在毕业后可能要加入类似微软的技术公司,有些学生可能会留在学校做教学工作,有的可能到其它行业工作或者自己创业。无论他们何时毕业和做什么,我的优先任务是帮助他们认识到他们自己的巨大潜力和美国计算机行业的巨大潜力。没有他们就没有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