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披露新一代载人飞船详情 能运载6名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5:40 新浪科技

  不久前,俄罗斯航空航天局长尤里-科甫捷夫曾表示,俄罗斯目前正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而今,俄罗斯“动力”火箭-航天公司工程设计科技中心领导人鲍里斯-索特尼科夫已经向外界公开披露了此新型载人飞船的有关设计详情。索特尼科称,此飞船名为“克利波尔”(意思是“快速帆船”),今后十年内俄罗斯宇航员将搭乘新一代载人飞船翱游太空。

  据索特尼科表示,“克利波尔”的主要功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及宇航员、进行
科学研究工作,其轨道自动飞行期限为10昼夜。新型飞船与原来的“联盟”系列运载火箭相比有以下优点:首先,它有一个能够多次使用的返回舱;其次,它能够运载6名宇航员及重达700公斤的货物;再次,据“动力”火箭-航天公司的设计方案显示,这艘长达10米的飞船起飞重量达14.5吨。据索特尼科夫称,这艘飞船的设计外型恰似一个无柄的尖头熨斗。

  该飞船将借助俄罗斯新型火箭“奥涅加”号发射升空(“奥涅加”号是“联盟”号运载火箭经过大型改装后的新型运载火箭)。此外,该飞船能够在轨道上进行长达10天的自由飞行,它一次可以将四名游客带入太空。

  而且,俄罗斯“动力”火箭-航天公司的此项新产品还有可能用于星际探险飞行。据索特尼科夫称:“我们已经将‘克利波尔’的飞行目标瞄向火星和月球,‘克利波尔’将会成为最佳的空间中转站”。他还表示:“俄罗斯‘动力’火箭-航天公司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克利波尔’的研制工作。公司虽然从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得到了一些财政支持,但这点资金对于一项大型的航天设计研究工作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据该公司专家表示:“目前此项目已进入关键时期,正需要几家协作公司的鼎力配合,但是用于这方面的资金却极其短缺。如果我们的资金问题得以解决,那么新一代飞船将会在2010年以前投入运营”。(编译/久亮)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