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多种语言处于濒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31 新闻晚报

  本报讯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母语日”。中国社科院研究专家透露,目前中国有几十种语言处于濒危状态。专家称应采取积极措施保护濒危的少数民族语言,因为“一种语言的消失不亚于一个物种的消失。”

  2000年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语言报告》提供的中国部分资料包括82种语言。学术界估计,如果算上那些尚未进行系统调查研究的语言,中国的语言大约有120种。中国
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濒危语言研究》一书的作者徐世璇告诉记者,目前这120种语言近一半处于衰退状态,有几十种语言处于濒危状态。

  如赫哲语,目前能用本族语交流的只有十几个60岁以上的老人,将稍微能讲一些赫哲语的人也包括在内,最多不超过50人;满语,现在只有约100人能够听懂,约50位老人还可以说。

  专家分析称,这些语言消失,一方面是一种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基于本民族一种错误的语言观念。而且那些濒临消失的语言大多没有相应的文字,而保留在山歌、传说等口头语言形式中,靠口耳相传世代相袭。

  据悉,今年将要审批的《中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其中首要提到的就是对语言的保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