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双“车”齐下探水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美国宇航局的两个探测车“勇气”号和“机遇”号在火星上干得很带劲且大有收获。继17日“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挖出了第一个浅沟之后,“勇气”号火星车20日也用带齿的前轮挖出了一道深约7.6厘米的浅沟。次日,它在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像仪拍了照片并传回地面后,开始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线索。同一天,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机遇”号火星车朝一块名叫“埃尔·卡皮坦”的岩石行进了33厘米。今后四五天,“机遇”号将利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在这块岩石上钻洞,探寻水的痕迹。目前,地面人员正根据
“机遇”号发回的数据,确定最佳钻洞点。

  在此之前,美国宇航局的专家17日说,“机遇”号靠5个轮子支撑自己,用右前轮在一块选择好的火星土壤上铲出了一条沟,以展示这片土壤表层下面的情况。在推土的过程中,“机遇”号自身也随之轻微转动。美国康奈尔大学参与设计火星车挖掘行动的科学家们形容说,它在“挖掘的过程中非常耐心、轻柔”,而且“沟”挖得比预计的还要深。这条火星第一沟有两个情况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一是沟壁上端的土壤呈凝结质地;二是沟底的土壤很光亮。

  在“机遇”号辛勤挖沟的同时,“勇气”号也没闲着。它在16日至17日夜间赶路,向目的地波纳维尔环形坑又靠近了21.6米。自一个多月前“勇气”号走下登陆舱,到目前它已经在火星上行走了108米,超过了1997年“旅居者”号探测车在火星表面行走的总长度。华盛顿大学为“勇气”号设计探测设备的科学家透露,“勇气”号向波纳维尔环形坑进军,是为了证实一个推测:科学家认为造成波纳维尔环形坑的冲击力颠倒了坑内的岩石层,使岩石层次暴露了出来。这个环形坑岩石层次的排列状况有可能为这个地区过去是否有过水、是否有过生命提供线索。

  在此次夜行之前,“勇气”号还在15日白天创造了一次行走26.4米的空前长距离。这虽然还没有达到宇航局科学家为其设计的距离,但并非因为“勇气”号不努力,而是它在行走过程中作了停留,对沿路出现的岩石和土壤进行了探测。“勇气”号还对一块被称为“米米”的岩石观测了一番。科学家们希望发现为什么“米米”的岩块那么容易剥落,而它附近的其它岩石块则没有剥落现象。科学家认为,岩石剥落可能显示多层结构,这意味着岩石是经过长时间形成的,而不是像火山岩那样在一次爆发的瞬间形成。

  在行走过程中,“勇气”号启用了新的每秒256KB的传输系统,传输量比旧系统增加了一倍。近几天来,两个火星探测车都恢复了向地面指挥中心传输图片,包括“勇气”号行走途中传回的圆形卵石的显微图像。

  根据地面控制人员设定的程序,从22日清早开始,“勇气”号将把机械臂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送入沟底,继续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痕迹。此后,“勇气”号将开始又一次“长途旅行”,目的地是133米开外的波纳维尔环形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