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月26日上演天象奇观 火星“穿”过月亮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09 新闻晨报

  记者 倪杰

  晨报讯 亮晶晶的火星悄悄地走到月亮背后,然后突然从另一侧穿出,仿佛穿过月亮的“身体”。后天,浩瀚苍穹将上演一幕奇妙天象———月掩火星。不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受时间限制,上海人只能观察到火星穿过月亮后的样子———火星合月。

  据天文学家介绍,与一般的行星合月不同,这次火星是从月亮背后穿过,此种现象发生的条件比较苛刻,月亮将完全遮掩了火星。此外,由于此次月掩火星发生在上午,上海市民将无法观测整个火星被月亮掩食的过程。

  虽然看不到火星“穿”月,后天晚上,火星将从月亮背后穿出,上海市民可以看到一整晚的火星合月奇观。当晚太阳落下后直到上半夜结束,市民只要抬头望向正南方向,便能看到闪烁着红光的火星慢慢地从月亮旁边离开。据介绍,只要届时天气晴朗,市民甚至不必专门选择观察地点。

  专家表示,月掩火星、火星合月只是一种周期性的天文现象,不会给人类的正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与太阳黑子爆发、月亮潮汐现象不同,类似的偶发天文现象对地球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