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在火星土壤发现神秘的线状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6:11 新浪科技

“机遇”号在火星土壤发现神秘的线状物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22日报道,在从来没有人到过的没有任何生命的星球上,突然发现一些长短不已的线状物,你会做何感想?最近,眼尖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便通过高分辨率照片在“机遇”号着陆点的土壤里惊讶地发现了这样一些神秘的线状物。它们究竟是什么东西,连科学家们也说不清楚。

  这些小物体短的只有几毫米,长的则有几厘米。科学家之所以对它如此感兴趣,是
因为火星上没有生命,按说不可能产生这种线状物。但照片就摆在那里,而且不只一张照片,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它们的确是一些线状物!可是,它们是怎么出现在火星上的呢?

  据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分析,它们可能是随火星登陆器从地球跑到火星上的东西。斯奎尔斯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这些东西真的是火星上的,我当然会非常激动,但我想到的是,机遇号着陆用的气袋使用了大量纤维,在着陆过程中,气袋弹跳了许多次,我猜测,这些线状物有可能就是从气袋上掉下来的纤维。"

  但这只是他的猜测而已,他也没有证据证明这些线状物究竟是什么。斯奎尔斯承认:"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我们已经在照片上看到了有限的几根,也觉着非常奇怪。"

  斯奎尔斯表示,要弄明白这些线状物究竟是什么东西,需要"机遇"号跑到更远的地方去看一看,如果其他地方也有这种东西,那么就可以肯定,它们不是气袋上掉下的纤维。毫无疑问,不管这种线状物是什么,这都将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发现。

  但他显然更倾向于这些线状物是气袋纤维的观点:"我不并知道这些东西是不是火星人留下的。登陆器的全景照相机拍的照片显示,它的确在身后留下了一些碎片,它在滚动过程中可能将气袋的纤维留在了后面。所以,如果在火星照片上看到这些纤维碎片,我并不是十分吃惊。"

  然而,一些火星保护专家则有另一种看法。他们认为,即使这些线状物是气袋上的纤维,科学家也应该对它们予以高度重视,因为未来的登陆器都出现这种问题,那么火星上的外来物会越来越多,如果将地球上的微生物带到火星上,那么火星的科学研究环境就会受到污染,科学家们今后想找一块干净的名副其实的火星地表进行科学研究将变得更加困难。

  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家们也应该对这些线状线进行认真研究。如果它产自火星,那么它们将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如果它们真的是气袋留下的纤维,说明制作气袋的材料仍需要改进。(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