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两大植物园将合并建7000余亩国家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9:22 北京娱乐信报

合并之后的国家植物园园址,国家植物园前期工程2008年前完成

  许多人都知道北京有两个植物园,一个是北京市植物园(简称北植),另外一个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简称南植)。记者昨日获悉,这两处优美的风景胜地不仅将合并,而且还将共同建设一个占地7000余亩的国家植物园。

  两园合并将成北京新地标

  两大植物园合并后有什么益处呢?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南植拥有着全国最雄厚的植物科研资源,目前园内有4位院士、30个科研创新小组、30多位首席科学家和300多名研究生,还有着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以及全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园。在这个标本园内存储着240多万份植物标本。但是他们占地面积仅有1000亩,游客也很稀少,而和北植合并后,可以充分利用科研实力,共同推进国家植物园的发展。

  北京市植物园园长张佐双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植物园占地面积为6000亩,1987年正式开放。开放以来前后共投资了5亿元进行建设,并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热带以及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由此成了北京市集环保、科普、旅游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游览区,目前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200多万人次。但是北植申报国家植物园还是不够资格,因为在科研方面与国际标准差很多,而和南植合并后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张佐双园长还说,国际上都非常重视国家植物园的建设,一般来讲,植物园和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均被看成是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接轨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所以他们相信,国家植物园建好后,将成为北京市又一处新的地标性建筑。

  前期工程2008年前完成

  张佐双园长告诉记者,合并后国家植物园占地将达到7000亩,北园将主要搞科技,南园主要搞科普和游览。管理上则采取归属不变,业务合作的原则,但双方会成立规划、学术、管理3个委员会来协作管理国家植物园的具体事务。

  他说,目前双方正在做将来国家植物园的具体规划,以及整个工程的预算。前期工程将在2008年前完成,主要项目是完成南北两园的合作建设,解决双方园区内的遗留问题,最终构成国家植物园的雏形。2008年后,将实施全面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面完成。

  三大心愿期望合并后实现

  在昨日的采访中,北京市植物园张佐双园长向记者道出了他的三大心愿。

  他的第一个心愿是收回目前植物园的后山林,它本来也是国家植物园规划的一部分,但是目前属于林业部门所有;第二个心愿是整治周边的300亩土地,使这些规划中的园区由民宅恢复为绿地或者园林;最后一个心愿就是恢复原来规划中的梅园,目前的园子里只有零星几棵的低矮梅树,大部分土地目前是某单位的办公楼。

  筹建工作曾请示毛主席

  据介绍,早在1954年,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园的10名植物学家就致信毛泽东主席,请求建立国家级别的植物园,此信当时即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1956年5月9日,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筹建北京植物园建议书》,建议中称双方共同筹建一个国家级的植物园,名称确定为北京植物园,并提出了初步的规划方案。

  11名院士联名致信总书记

  2003年12月26日,侯仁之、张广学等11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再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国家植物园的建设。他们联名致信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关于恢复建设国家植物园的建议”。

  今年1月7日和8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对建议书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重视专家的建议。随后,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也作出了相关批示。(记者 张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