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奋力实现科技发展的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9: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风过处尽芳菲。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走上国家科学技术的最高领奖台。我们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振奋,向获奖者致以崇高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科技成果丰硕的一年。综观200多项获奖成果,人们看到,我国科研领域原始性创新水平稳步提升,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迅速成长,企业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结出累累果实。

  全球竞争,创新才能自立。从来没有“跟踪”出来的科技领先,也没有“复制”出来的国富民强。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花了200年时间才实现了十几亿人的现代化。我们要在一个起点更高、资源约束更紧、竞争更激烈的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向富庶与文明,离开自主创新将寸步难行。而科技发展中的任何一点创新,都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需要敢为人先的志气和勇当大任的决心,需要宽容失败、弃绝浮躁的氛围。增强自信,孕育创新文化,深化改革,完善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优化创新条件,我们重任在肩。

  科技创新,独木难以成林。当今时代,对自然奥秘的探索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仅凭个人的力量,即使穷其一生也难成就大业;科学与技术日益水乳交融,重大创新更多地出现在学科交叉领域,只有将众多单项的突破有机集成,才能实现革命性的飞跃。从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到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数千个单位的协同、数万人的参与,托举起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3个科研群体20年来的竞争与合作,奠定了中国科学家在生物进化研究史上的崇高地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突出重点,联合攻关,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宝贵经验;以探求真理、造福人类为己任,淡泊名利,携手创新,是献身科学事业人们应崇尚的道德追求。

  全面发展,科技以人为本。人才是创新之本,高层次人才是国家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气,不遗余力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凝聚人才、服务人才,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人才的创造性,科技创新才能持续。科技是国家兴盛的重要力量,是人类智慧与能力提升的阶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保障。在尊重自然规律、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时代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次的获奖者当中,中青年科研人员占到七成以上,科技事业的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一批获奖项目攻克重大科技难题,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让我们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发展科学技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让我们适应国家战略需求,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实现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跨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