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创新一号”小卫星完全达标 用户开始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55 光明日报

  文/薛冬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今天在上海召开了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创新一号’存储转发通信小卫星系统”验收会。“创新一号”小卫星系统从此正式转入用户试用阶段。

  “创新一号”小卫星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技术物理所共同组建的中科院上海小卫星工程部(现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承担研制任务,并得到上海航天局、上海邮电局的支持。该卫星是中国第一代低轨道数据通信小卫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低轨通信卫星技术进入开发应用阶段。

  “创新一号”卫星在至今的三个多月在轨运行中,经受了两次强太阳暴和一次日全食事件,安全抵御了单粒子事件29次。卫星平台工作平稳,完全达到了设计指标。

  “创新一号”小卫星具有较高的功能密度,在低轨道通信技术、大多普勒频移的数据通信技术、测控与通信业务信道共用设计、星上轨道预报和卫星自主管理运行、微小型化卫星通信终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卫星及应用系统具有成本低、重量轻、功耗小、研制周期短、高可靠等特点。这种低轨通信卫星在交通运输、环保监察、探险救援、工农业数据、油气输运、防汛抗旱、森林火灾、地震监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成为我国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一种新的卫星类型。

  据悉,以本项目为开端,中国科学院建立了现代微小卫星研制基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