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英宁:香港3G在批评与执着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7:08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尝试前无古的事情,注定这个螃蟹不会轻易地被吃到。诞生不足一个月的香港和黄3G业务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市场总是演绎巧合,弹与赞总是不期而至。

  批评:业内人士亲体验

  一直关注和黄3G前途命运的ING证券专家梁启棠发布了一份颇为详细的报告,具体地
描述了自己使用和黄3G服务两日后的各种感受。

  在报告中,梁启棠一直后悔花了3980元的高价去使用一项自己认为仍未成熟的服务。作为一个好事者,和黄3G最初推出时,梁启棠就去登记购买,整个春节却是在等待中度过,不过终于在“3”推出服务一周半的时间后,即2月6日取得属于自己的了时尚的3G手机。10日的等待使梁启棠对自己的举动不禁感到可笑,笑自己还不至于对3G服务需求如此如饥似渴,强烈到要去等十日的地步。

  也许是等待越长,期待越高的原因,梁启棠在亲身体验了3G业务两日后,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思想:“3”尚未为大众市场作好准备。

  作为一个3G的初用者,在手机到手后,梁启棠便急不可耐地在第一时间试尽3G的各项功能,而在“断断续续”地使用约8小时内,3G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使用3G手机至少需要准备好三块电池。8个小时的把玩,使梁启棠恍然大悟和黄的3G手机为什么还另赠三块电池。“3”的套餐是,除本身跟机的两块电池及一部充电器外,再额外赠送多两块电池和两部充电器,即共有4块电池和三部充电器,这实际上已经提醒用户:,3G手机会超额食电,8小时的工作日使用要时时准备换电池,3G就是至少要换3次电池,换下来的电池要及时充电。

  超大的耗电量仍然是3G手机的最大问题,这与有关报道中所描述英国的情况并无任何分别。梁启棠的切身体会也不例外,一天之内他共为手机换了三次电池。梁启棠幽默地说,或许,和黄给你三个充电器的深层意义,就是提醒你最好在任何地方都要为手机充电。梁启棠总结到:原来3G就是在时刻准备好三块备用电池和充电器这么一回事。

  尽管在拿到手机,“3”的业务人员已经再三向梁启棠告诫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3”在香港仍属新服务,目前全香港仅有1200个基站,可能随时会出现由于3G网络的覆盖范围造成的通信中断。但让梁启棠意料不及的是,当他2G与3G的覆盖范围中使用时网络连接竞然也变得极不稳定。而在理论上,当3G用户离开时,其服务将会由2G网络所替代。在梁启棠一次为时两分半钟的通话中,一共出现两度断线。从手机上网络覆盖显示的转变上判断,网络切换所出现的问题,是由于手机本身从基站取得更新信号的缓慢反应所致。

  由于网络覆盖不足和切换问题导致的通信中断让梁启棠对自己的此番体验十分泄气,因为这意味着用户随时会陷入2G与3G都不能覆盖到的“黑洞”。经过两日的试用后,本来计划大举试验的梁启棠开始对“3”业务兴趣寡然。梁启棠原以为所要进行的测试工作会需要到很多的使用量,所以特意选择了533元的最高用量月费,现在他已不想继续进行下去了。

  不过这并不能表明,梁启棠已经对3G手机彻底悲观,让他感觉最欣慰地是,“3”的视像通话服务表现最佳,可提供高速数据传输,从而进行各种多媒体通讯服务。尽管部分内容是目前的2.5G网络商已有提供的,但“3”还可以通话技术提供多些内容,尤其在3G的覆盖内,视像通话的表现良好。

  不过视像通信却是在3G业务中应用最少的服务,在梁启棠看来,尽管移动时通话便会有延时的情况出现,“3”手机具备这项功能且能做到静止不动的状态下的较高质素已是不俗,也已为用户所依赖,但视像通信绝对不会是任何人都需要的“杀手级应用”,因为视像通话虽然有趣,然而一旦新鲜感减退,情况又会是如何实在难以想像。

  作为一个3G用家和玩家,梁启棠虽然遗憾“3”服务没有能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但他将继续视此为一件测试品,外出时,仍将在携带其2.5G手机的同时不会忘记带上自己的新配置,仍会继续支付两张手机电话费单。有趣的是,为了增加其3G手机的用量,他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欢迎其他3G用户同他进行视像通话。因为梁启棠发现,要找一个进行视像通话的对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完善:有瑕疵属“正常”

  尽管目前和黄“3”服务“毁多誉少”的评价,难免有“赢头输尾”之憾事,不过作为一种新服务,3G不仅是在香港,纵使是亚洲乃至全球而言,都难以做到白玉无瑕,无法与发展10年之久的GSM成熟网络相提并论。

  市场对3G的批评意见多集中在手机“超食电”、网络欠稳定、切换时易断线、视像通话业务用量少等几方面。对于“3”所出现的不尽人之处,和记电讯董事总经理李家慧曾表示,在服务推出初期,有瑕疵也属“好正常”,最重要的是尽快将之改善,而其客户对此也表示理解。李家慧指出,旗下员工正努力就客户表达的意见作修正,每日进行归纳总结并及时进行改善。由此可见,如梁启棠所提出的意见,和记应是非常乐意听取的。

  李家慧认同“3”在地铁范围内的网络覆盖为目前的主要问题,而由于地铁管道内的网络工程是由地铁方面负责,加上要在晚间地铁停运后方可进行,故难以预测何时可达全面覆盖。她指出,目前已有3G覆盖的包括12个地铁站及3个机铁站,加上14个架空地铁站亦可覆盖得到,因此,港岛线暂时仅剩下3个站还未有覆盖。李家慧还强调,和记与地铁公司就地铁管道内铺设3G网络工程已签订协议,有关工程正在进行中,3G与2G之间的网络切换问题可望于半年内解决,用户在切换时不会出现断线的情况。

  对于同样受到高端用户关注的漫游服务覆盖地区,李家慧表示,现时“3”已可提供超过80个国家的2G漫游,以及和黄其他6个已推出“3”服务的国家进行3G漫游,预期将在3个月至6个月内,2G的漫游覆盖地区可与GSM看齐,而与日本之间的3G漫游也可望在3个月至6个月内实现。

  李家慧指出,据他们统计超过90%客户均喜欢浏览信息,同时视像通话也是3G其中一个重要卖点,为迎合市场需要,目前与NEC及摩托罗拉正积极进行手机测试,希望尽快推出第二款3G手机供客户选择,相信首5万部3G手机付运没有问题,未来将会陆续有手机付运。目前有超过100名员工负责3G服务营运,计划于旺角增加销售3G手机销售点,本港3G市场目前仍以合约月费计划为主,短期内不会推出预付卡服务。

  坚持:霍大班痴心不改

  2月16日,香港和黄旗下“3”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第二轮市场攻势,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了记者关注的和黄香港3G的业务发展和市场前景。

  霍建宁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担心推出的183元低月费计划会抢去和记电讯的2G客户,他相信会吸引其它网络商的2G客户转用有关服务,目前和黄拥有超过180万2G客户。他说,3G提供的数据传输速度及服务均较2G网络优胜,认为把资金投资于3G网络会较扩充现有2G网络为佳,他希望在推出新3G手机及服务后,可令本港3G业务回本期更快。至于3G收费会否仍有下调空间,他只表示今日未有调低计划,至于低月费计划会否拖低3G服务的整体每月每户平均收益(ARPU),他则没有直接回应。

  霍建宁说,目前覆盖3G网络有1200个发射站,覆盖较3G网络优胜,未来将会继续增加发射站数目。霍建宁称,和黄推出两款新3G手机,包括NEC313及摩托罗拉A925,分别针对大众及企业客户。其中NECNEC313手机售价仅998元,月费183元,包括900分钟话音通话及150分钟视像通话时间,并包含80个多媒体内容及50个文字内容。摩托罗拉A925视像手机每部售价为4580元,该手机结合视像及个人数码助理功能,将于两至三个星期内在港推出。购买首1000部,客户可享半价折扣优惠。分析师认为新手机的价格颇具优势,有希望拉拢欲购买服务的潜在用户。

  霍建宁指出,NEC及摩托罗拉至今已分别为集团付运130万部及50万部3G手机,其中英国及意大利3G手机已从1月中旬开始再度付运,对于付运情况感到满意。英国将会于短期内推出3G预付费电话服务,希望本月内推出,香港则暂未有计划推出3G预付费电话服务。他表示,由于手机供应不足,故此影响年圣诞档期的客户发展情况,相信只要有足够手机,市场有足够能力吸纳。至于未来全球策略,会否继续推出一些平价3G手机,他没有回答,但认为3G网络完全代替2G网络仍言之尚早。

  霍建宁为人行事颇为低调,他始终认为和黄投资3G的策略是绝对正确的,而巨额的投资恰恰是一种眼光。在记者会上,霍大班在被问及是否对于本港推出3G情况是否感到满意时,他没有进行正面回应,只表示最开心到见有客户使用“3”手机。最能表达其信心的是,霍建宁透露他本人要送一部3G手机给阿妈,并教阿妈如何浏览信息、看时装表演及新闻,甚至如何进行视像通话。

  霍大班激动地说,如果连阿妈都能使用高科技的3G手机,这将是一个天大的突破,新技术及内容的发展将让客户一尝新技术带来的喜悦!

  作者:英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