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研究发现内啡肽帮助新生幼鼠找奶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5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8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大脑中一种能刺激神经兴奋并具有镇痛作用的化学物质——内啡肽,能够帮助刚出生不久、眼睛尚未睁开的幼鼠及时找到母乳。

  据俄最新一期《科学信息》杂志报道,莫斯科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将刚生育不久的母鼠麻醉,将其放于边长60厘米的方格内,并使其身体呈侧卧状态。然后将出生仅10
天、尚未睁眼的多只幼鼠放于母鼠背后,观察幼鼠爬到母鼠腹部找奶喝的情况。此后,研究人员给幼鼠进行内啡肽腹部注射,并继续同样的找奶实验。结果发现,与未接受内啡肽注射的幼鼠相比,注射了内啡肽的幼鼠能更快地爬到母鼠腹部喝奶。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找奶实验表明,在刚出生的幼鼠找奶喝的过程中,内啡肽起着关键作用。他们解释说,往幼鼠体内注射内啡肽能使幼鼠对母乳的依赖性增强,幼鼠会因对母体的强烈依赖而尽快靠嗅觉找到含有内啡肽的母乳。

  另外,一些患有产后精神疾病的妇女的血液和脊髓中也含有内啡肽。俄研究人员据此推测,与幼鼠接受内啡肽注射后能尽快找到母乳相反,母鼠接受内啡肽注射会抑制其母性反应。实验也证实了这种推测,接受了内啡肽注射的母鼠照料新生幼鼠的母性会下降10%到20%。(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