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纪念院士邹承鲁专题 > 正文

邹承鲁:现今科学界存在“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50 北京科技报

  不久前,80岁的资深院士邹承鲁指出,现今科学界存在七方面的严重问题,被媒体称为中国科学工作者背离科学道德的“七宗罪”。近日在接受《凤凰周刊》采访时,邹承鲁对中国以院士为代表的科学界的职业操守,发表了言辞犀利而恳切的谈话。

  院士制度只进不退使“院士”成了“铁饭碗”。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对中国院士的专业水平有很多指责,您怎么评价?

  邹承鲁(以下简称“邹”):国外有很多人认为中国院士水平不高,有一定道理,但对中国的院士,首先要看他对中国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其次才是国际影响。

  记:您觉得现在的院士数量是过多还是较少?

  邹:开始多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每两年就增选一次,是参考国外经验,但我们的科学没有国外发达,两年内其实无法成长足够多的过硬的院士。过去也提过延长增选时间,没有被接受。对这个问题,院士一般都不愿意提。坐上车了就喊关门,没上车的人不高兴。

  记:有人认为院士制度中只进不退的现状使“院士”成了“铁饭碗”。

  邹:我同意。媒体报道过,有的人把别人的成果当成自己的,结果当选院士了,如果核实是真的,就应该除名。不过这个操作起来也很复杂,你知道,中国人讲究情面。所以应该有一个正规的、可操作的启动程序,而且应该在实践中进行一两次实施。

  记:您曾说过这次院士选举不够透明。

  邹:是的。这是关系到整个科学界的事,大家都要有发言权,所以应该把整个被推荐人的名单公布出来,而且还要把他们的贡献公布出来,大家可以评头品足。这样才能比较公正。不管多大的权威都要受监督。

  记:中国的两院都颁发了《院士科学道德自律准则》,这在世界范围内少见,但是您觉得这种道德约束能起到多大作用?

  邹:作用不大。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全体院士都置于科学界的监督之下,不管多大的权威都要受监督。要建立一个大家都能参与的监督机制,而且要与法律相连。现在没有这个机制,因为有个陋习:听喜不听忧。

  记:建立监督机制的关键在哪里?

  邹:在领导,领导下决心了,就能建立。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虽然出了丑闻,但是他们马上公开,严肃处理,这不仅不会对它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而且反而加强了它的威信,他们有一套很好的监督机制。离开专业范围,院士也和常人一样。

  记:您觉得这些年中国学术的纯洁度有怎样的变化?

  邹:下滑,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原因就是没有监督机制。

  记:“文革”期间把知识分子叫“臭老九”,现在尊重知识分子不好吗?

  邹:什么都不要过分,尊重也是这样。何祚庥有句话特别好,“院士院士,只是在这个院子里才是院士”。出了这个门,院士也不要乱说。离开专业范围之后,院士和常人一样。

  附:“七宗罪”

  一、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二、伪造篡改实验数据。三、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四、重复发表论文。五、学术论文质量降低和育人不负责任。六、学术评审和项目申报中突出个人利益。七、过分追求名利,助长浮躁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