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勇气”日行27.5米再破记录“机遇”仍在挖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28 中国日报网站

  正在火星上漫步和探测的“勇气”号近来表现非常出色,在完成对与众不同的岩石“米米”的考察后,“勇气”号16日在火星表面顺利地行走了90英尺(27.5米),打破了此前它自己创下的记录。目前,它正在努力地朝目的地——“博纳维尔坑”前进,“机遇”号也在火星的另一头卖力地挖着沟。美国有关专家表示,应该充分利用这两个火星车的优势,争取让它们早日探测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勇气”又破记录

  据美国媒体2月17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兴奋地对外宣布,“勇气”号火星车已经圆满完成16日的长途跋涉,并以日行27.5米的好成绩打破了它自己不久前创下的记录。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介绍说,“勇气”号整个16日非常忙碌:先是在“行军”的路上拍了好几个小时的照片,并发回给地面控制人员。随后,它一鼓作气行进了62英尺多(19米)。稍事休息后,“勇气”号又走了近28英尺(8.5米),这样它单日总共行走了27.5米,刷新了它2月10日那天的行走记录21.2米。

  尽管“勇气”号没有完成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原先的目标——日行50米(上午和下午各行进25米),但它目前的记录已经成为人类机器人在火星上单日行走的最远记录。而且,科学家解释说,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勇气”号沿途忙于拍摄照片花了很多时间。

  航空航天局科学家现在正在分析“勇气”号新发回来的照片,特别是研究奇怪的岩石“米米”的显微图片及其光谱,希望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米米”之所以引起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是因为它具有与众不同的薄片形状,与周围环境中其他石头的形状极为不同。科学家吉姆·埃里克森表示,岩石呈薄片形状,说明该岩石不是由于火山爆发突然形成的,往往是经过很长时期才能形成的层积岩。因此,“米米”身上很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火星地质历史线索。

  接下来的日子里,“勇气”号将向它的目的地“博纳维尔坑”进发,估计需要18天才能抵达那里,并对当地的岩石和土壤展开探测,以寻找火星上是否有水的线索。

  科学家乐观地说,航空航天局已经对“勇气”号数据传输系统再次进行了升级,使它的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了近一倍,相信“勇气”号今后还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充分发挥火星车优势

  与此同时,“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也没有闲着,它在火星的另一面辛勤地挖着沟,科学家希望能在它挖出的土壤中找到证明火星有水的赤铁矿。

  对于两个火星车的不凡表现,科学家和相关专家都十分满意。“执行美国太空探索政策总统委员会”的专家近日表示,应该趁热打铁,充分利用和把握好两个火星车的优势,让它们尽早为人类揭开更多的火星秘密。

  这个委员会是今年1月30日根据总统布什签署的行政命令成立的,委员会由9个人组成,专门就如何有效实施载人登月、火星探索等太空探索计划向总统提供相关政策和建议。(中国日报网站/张春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