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掘金禽流感疫苗市场 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8:0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三木

  近日,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日益加重带动了国内股市“动物疫苗”板块全线飘红。仔细分析看来,在业绩上有实实在在表现的却只能是拥有生产能力并有权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的企业——垄断生产保证了高额稳定利润;而现在并非“动物疫苗”板块所有企业都有能力并有权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目前业内已经达成共识,除了大范围捕
杀外,控制禽流感最为有效的方式是高密度注射疫苗强制免疫。因此,国内数量庞大的家禽免疫市场无疑就给拥有禽流感疫苗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掘金的巨大潜在机会。

  掘金禽流感疫苗市场

  禽流感在我国内陆地区发生后,拥有禽流感疫苗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的上市公司很快就看到了禽流感灭活疫苗市场所蕴涵的商业价值,并立刻做出反应。中牧股份董秘高齐志表示,自禽流感在周边国家爆发,公司就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接触,商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与生产。金宇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将尽力加快有关疫苗的报批过程,同时加快疫苗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疫苗获批,公司将尽快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

  据中牧股份董秘办公室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该公司是国内首家通过农业部批准生产禽流感疫苗的企业,目前已经在这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而针对禽类疾病的疫苗一直就是该公司的主营产品之一。2001年6月,该公司通过受让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禽流感灭活疫苗技术而成功拥有了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技术。

  很快,中牧股份先后于2月4日、2月10日接到农业部文件。文件指出,公司所属郑州生物药厂及南京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被紧急安排为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定点企业。据该公司董秘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公司现在正加班加点生产禽流感疫苗,以满足各地的需求。另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畜禽疫苗目前已经涵盖了国内所有许可生产的170多个品种,市场销售量占全国的30%以上,其中特种疫苗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

  与中牧股份一样,金宇集团也在2月4日接到国家农业部的《关于紧急安排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的通知》。通知称,为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保证疫苗足量供应,确保国家强制免疫政策顺利实施,经研究,农业部决定批准公司生物药品厂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灭活疫苗。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获得农业部的批准,主要是农业部这次没有按照新药的申报程序下发新药批文,而是特事特办,以行政批文的形式批准公司生产禽流感疫苗,以向社会及时提供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灭活疫苗。现在,该公司已经按照通知要求积极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安排生产,保证禽流感疫苗的供应。

  垄断保证利润

  潜在的巨大市场只是提供了商业机会,而生产的垄断性则是保证公司获利的根本前提。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具有高度垄断性——根据现有资料,“动物疫苗”板块中,能够并有权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的上市公司只有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除上市公司外,能够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的单位也只有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几家单位。

  据专家介绍,之所以会存在垄断性,是由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特性所决定的。禽流感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其疫苗通常是灭活疫苗。而疫苗的特异性很强,一种疫苗通常可预防一个特定的病毒毒株,对其它毒株无效。近日,国家农业部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流行的禽流感是H5N1型,因此应该注射合适的H5N1株的疫苗进行防疫。而这种疫苗是针对烈性传染病的,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以强病毒为基本原料。因此,为控制生产过程中的病毒扩散,国家对此类烈性传染疾病的疫苗生产严格控制,只指定有限的几个定点厂家进行生产。再加上疫苗的政府采购,因此,该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具有强烈的行业垄断性。

  除了政策上的壁垒,技术和资金也是其他企业进入该领域的巨大壁垒。专家指出,禽流感灭活疫苗的技术含量非常高,需要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另外,由于采用强病毒为基本原料,生产禽流感灭活疫苗还需要建设标准的生产车间并采用精确的技术设备,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谁是赢家?

  毫无疑问,受惠于禽流感疫情和国家政策,再加上自己成熟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目前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已经具备了赢利的资本。

  但是否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可以高枕无忧,安享高利润呢?事实并非如此。采访中,中牧股份等单位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灭活疫苗完全由国家统购统销,企业不得自行销售。其次,虽然有关部门指出,要对一定范围内的家禽进行强制性免疫,但并未透露所用疫苗的具体情况,为此,记者向国家农业部进行询问,也未得到肯定的答复,这就使公司在掘金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过程中缺乏足够的主动性。还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降低生命活力。因此,随着气温的升高,高致病性禽流感会持续多长时间也不确定,这就为公司赢利前景笼罩了一层迷雾。

  另外,尽管目前已经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知名专家强调要对宰杀区域以外的家禽注射疫苗的必要性,可光大证券研究员郭恩来“由于注射疫苗后,家禽可能带菌生存,成为传染源,因此,大规模使用疫苗应非常谨慎”一语道出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强制免疫的隐忧。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