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所有的狗种都由“东亚狼”进化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5: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科学家最近表示,不论是茶杯大小的约克郡犬,还是有小型马大小的爱尔兰猎狼犬,所有的狗种都是由一种“东亚狼”进化而来的,而狗与人类的密切关系,为人类疾病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条件。

  狗,来源于东亚的狼

  早在2002年,中瑞科学家已有研究证实,全世界的狗具有相同的遗传基础,都起源于东亚,之后才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美国查尔斯顿学院狗研究专家诺瑞-努南说,我们一直认为在很久以前东亚地区就开始进行一系列的野生动物驯养活动。事实上,他们的驯养历史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久远得多,至少已经有10万年历史了。在当时,可能有一种“原始狗”寻求、满足于人类提供的温暖炉膛和舒适膳食,将人类作为保护者、供给者和好朋友,反过来,这种早期的貌似狼的动物则帮助人类狩猎。

  美国俄亥俄州狗研究学会戴伯拉-林奇说,当这种“原始狗”被驯养之后,主人走到哪里它们就会跟到哪里。这样一来,比如说,当人类迁徙到美洲,这些驯服的狗也就跟随人类迁徙到了美洲。狗的驯服史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久远得多,它们差不多是与人类同时从洞穴中走出来的。在相处过程中,人类认识到他们可以通过繁殖狗来为他们工作,而且两条忠诚的狗交配后生出的狗依然忠诚,也仍旧能够刨坑、放牧、狩猎或者攻击。

  林奇表示,不同狗种的形成是因为在遥远过去的某一时间段,人类是按照不同的目的对它们进行驯养,从而为自己提供特定服务的。功能因素往往能影响物种的进化,这就是为什么警犬经常是黑颜色的原因。

  “最终,狗变成了世界上在外形、尺寸和颜色上最多样的动物。从日本?到圣伯纳犬,至今有超过300种狗已经得到公认。”

  与人类为伴,狗有助于人类疾病研究

  由于长期与人类一起生活,并分享人类的环境条件,这也使得狗与人类同样出现了一些遗传性健康问题,如癌症、夜盲等等。作为老年人的主要致命疾病癌症,现在也已经成为年过10岁的老狗的最主要死因。

  犹他州大学犬遗传研究学者戈登-拉克说,“在人类的陪伴下,狗可能生活于相类似的压力之下,因此可能染上与人类似的疾病。”

  正因为这样,人类为狗又找到了一个新的职业,将它作为实验动物来对人类疾病进行研究,狗正逐渐变成实验室里的新的“老鼠”。

  拉克说,“与老鼠相比,狗的基因组和人类的基因组更接近,狗将会成为更好的实验模型。”

  借助对狗的研究,研究学者希望找出影响狗和人的许多疾病的遗传基础。(编译/梦飞)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