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盖茨捐资8290万美元用于新型肺结核疫苗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33 文/阎岩

  阎岩

  比尔-盖茨基金会近日宣布向从事世界肺结核疫苗研究工作的AERAS肺结核疫苗基金会(AERAS global TB vaccine foundation)提供8,290万美元资金用于新型疫苗的研究。该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此项资金是该基金会有史以来接受的数量最大的资金,相当于其每年用于疫苗研究资金的两倍。

  AERAS基金会计划利用此资金对一些现有的肺结核疫苗进行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并将对有效的肺结核疫苗在未来十年里进行全球性的推广。该基金不仅将用于推进肺结核疫苗的研究速度,而且将负责未来新疫苗的产业化。当有效疫苗获得批准投入生产后,AERAS将以合理的成本提供给负担较重的发展中国家。

  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负责人Richard Klausner博士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的年度会议上表示说:“当我们有能力研发新的工具去阻止肺结核对人类的危害,我们不能坐视每15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肺结核的现状。随着发展和研究速度的加快,新疫苗的出现将会彻底改变肺结核病毒传播的现状,及每年拯救百万的生命。”

  全世界每年死于肺结核的人约有200万,而更可怕的是肺结核是导致艾滋病患者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大约每3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就有1个人同时得了肺结核。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感染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分别达到800万和500万。而在将来的20年里,如果不加以控制,每年将会有360万的人死于肺结核。

  新的疫苗对控制肺结核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使用的疫苗(BCG)虽然可以减少儿童时期患肺结核的风险,但是对控制和减少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年人的患病率不是很有效。

  AERAS全球肺结核疫苗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Jerald Sadoff博士对新疫苗的研究工作表示乐观。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使得更多的有效疫苗在未来10年里取得认证。我们相信将这一目标将会实现。研究结果表明,有90%的人被肺结核感染后没有发病。这说明了在人体里存在有自然的免疫性。该项基金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对已有的疫苗进行改进并研制更有效的新疫苗。”

  近几年来,非洲艾滋病的蔓延使肺结核的流行速度加快。非洲7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得了肺结核后无法获得有效治疗,而在几个月后死亡。亚洲的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在亚洲的部分地区,7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患有肺结核,亚洲死于肺结核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目前每年增加2倍。

  AERAS将同美国,欧洲,南非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政府及公司进行合作。在位于南非的开普敦新建的临床试验基地中,AERAS将对9000名志愿者进行肺结核疫苗的临床试验。AERAS还正在同当地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对实验一,二阶段所需的疫苗进行加工和生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