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发现外来移民修建英国史前巨石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37 新浪科技

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岗和沟。


史前巨石阵的主体是由一根根巨大的石柱排列成几个同心圆。

  新浪科技讯 英国考古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被视为英国古老文明象征的著名史前巨石建筑遗址“史前巨石阵”可能是由一位来自欧洲大陆的移民组织修建的。

  史前巨石阵的主体是由一根根巨大的石柱排列成几个同心圆,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岗和沟。公元前2300年左右,这些世界著名的巨石被竖立起来,有来自附近马尔伯勒的重达20吨的砂岩漂砾巨石,也有来自英国西部威尔士的4吨胆矾巨石。至于胆矾巨石
是如何辗转380公里来到此处,至今仍是个谜。

  去年,考古学家在距史前巨石阵3英里处发现了阿梅斯伯瑞-阿彻的坟墓,而墓中陪葬品之丰富令考古学者大为震惊。大约生活于公元前2300年的阿彻,其坟墓陪葬品大约有100种,这比同年代的任一坟墓的陪葬品数量要多上10倍,以至于阿彻被英国媒体称为“巨石柱之王”。

  阿彻显然是一位显赫人物,而他又刚好生活于巨石阵形成时代,因此考古学家认为他很有可能参与并组织了巨石阵的修建。

  本次考古研究是基于坟墓中发现的阿彻的牙齿、骨头和陪葬品而进行的,陪葬品包括金发饰、铜刀、燧石箭头、护腕和陶器。这些物品说明了阿彻来自阿尔卑斯山地区,铜刀来自西班牙和法国。这同时也证明,在青铜器时代早期已经存在广泛的商业贸易网络了。金发饰经年代测定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470年,这是英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黄金制品。

  考古学家安德鲁-菲兹帕奇克说,“该研究发现对于英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金属加工技术从国外引进,还有像史前巨石阵这样的雄伟纪念碑矗立在英国大地上。我们一直在猜测,是欧洲大陆的外来者首先将金属加工技术带到英国,而阿彻的有关资料则是证实这一推测的第一个证据。阿彻是文化交流的一个例子,这从他陪葬的新型陶器、箭头、铜刀和小金饰品可以看出来。”

  研究还显示,阿彻是个年龄在35-45岁之间的男人,他身体强壮,但在他的颚上有脓肿,而且在临死若干年前的一场事故致使他的左腿伤残,行走不便。

  从牙齿的考古研究中还发现,阿彻的童年肯定是在阿尔卑斯山地区度过的。他最有可能是来自现在的瑞士,当然,也有可能是来自靠近瑞士或者奥地利的德国地区。(编译/梦飞)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