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美科学促进会2004年会:美国科学家在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30 科技日报

  开幕3天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是美国科学界每年最为盛大的活动。今年的年会在美国西海岸著名的城市西雅图举行。以“长年阴雨天”闻名的西雅图,也以难得一见的晴朗欢迎着来自全世界的4000多名科学家,可谓给年会开了个好头。这次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包括科技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媒体的10名中国记者参加。

  今年的年会主题为“科学前沿”。当今科学上的每一个进步几乎都是与交叉学科的
研究分不开的,如人类基因组排序、纳米技术的研究都是因为使用了交叉学科的研究手段,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重大的疑难问题,而政府对于科学的投入却多数投给单一学科。科学家们认为,这不利于交叉学科的发展,因此希望政府投入能更关注边缘科学。

  本次年会共有100多个具体的课题讨论会,科学家们关注的问题五花八门,但也有些问题是大家所共同关心的。

  人类健康的七大科学挑战

  盖茨基金会的理查得?克劳斯诺,在年会开幕式上描绘了未来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领域将面临的七大挑战。

  儿童疫苗研发方面,婴儿一出生就能马上使用的单剂量疫苗、不需冰箱冷藏和不用注射的疫苗投放系统。

  在研发新疫苗方面,要解决如何设计有效的抗原,了解哪种免疫反应提供保护性免疫力。

  在控制传播疾病的害虫方面,通过“基因战略”,研发新的方法使害虫丧失传播疾病的能力。

  在改进营养以促进健康方面,使人能从单一植物中,获取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

  在治疗传染病方面,研发一种新药,使微生物的耐药能力降至最低。

  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发现治疗慢性病的新方法。

  开发一种新技术,能够精确、经济的计测人群的健康状况,以及对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定量的评估。

  纳米材料的自聚研究

  在这次会年会上,记者注意到,有关纳米自聚的论文多达7篇,如《分子自聚和集成器件》等。

  对纳米级材料,使用任何工具来对它进行装配,似乎都显得太大了。通过物理、化学的方法使其进行自聚自然是个办法。

  哈佛大学教授怀特塞兹在发言中解释了自聚技术的应用前景。他说,用自聚技术装配的多孔材料对保护环境有用,这种材料可利用其中的小孔将有毒物质吸入。用自聚技术制成微小颗粒,使其进入人体后,可达到自检测、以及释放药物的作用。

  未来全世界只有一种语言

  如今人们在科技、金融及商业上的国际交往大多使用英语。将来是否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们都使用同一种语言来处理日常生活呢?目前已知全世界有6000多种语言,有人预言,到2050年,全世界将只有一种语言。

  也许没有如此夸张,但来自耶鲁和乔治敦大学的几位科学家们说,就目前来看,各种语言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死亡”。研究人员预测,在21世纪,将有半数即3000种语言会消失。他们认为从人类进化史来看,语言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容忽视的作用。语言多样性的消失,将会对社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基因“兴奋剂”将成大敌

  汉城奥运会上,约翰逊的金牌被取消后,在体育界,兴奋剂一直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虽对其检查十分严格,但还是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希望通过使用各种隐蔽的兴奋剂来提高运动成绩,“基因兴奋剂”大概是其中最难发现的一种了。

  年会上,研究使用基因方法加强肌肉能力的科学家与遗传学家、伦理学家共同讨论,这种“基因兴奋剂”将给竞技体育赛场带来什么。

  用其他动物做“基因兴奋剂”试验的科学家说,短期内使用基因“兴奋剂”,会暂时增强肌肉能力,但随之而来的是比其他种类的兴奋剂危害更大的后果———难以挽回的肌肉萎缩和早衰。科学家们担心,会有投机者只为一时的荣誉而给运动员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记者张孟军刘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