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青稞-葡聚糖科技重大发现蕴育西藏农业产业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1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罗布次仁)青稞β-葡聚糖含量世界之最的重大发现,进一步显示了西藏主要作物青稞突出的品质和医药保健功能,使西藏农业在粮食基本实现自给后,面临第二次产业革命。

  西藏粮食总产从1959年的15万吨,增加到去年的98.2万吨。由于青稞只能加工成糌粑或酿成青稞酒,每年有大量的青稞无法转化,致使广大农牧民增产不增收。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粮食的转化问题,鼓励支持各种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开发了青稞麦片、青稞啤酒等产业,积极发展饲料加工,发展养殖业,但青稞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对农牧民增收的拉动不是很明显。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强小林说:“如今,我们搞清楚了青稞内在的特殊成分--β-葡聚糖,而且已经证明了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含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这意味着西藏青稞附加值将要成百上千倍地增加,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西藏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西藏青稞总产55万至60万吨,按农牧民人均消费225公斤青稞计算,年消费剩余青稞在5万至11万吨左右,其中含β-葡聚糖约为262万-577万公斤左右,其潜在价值高达上百亿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进行β-葡聚糖原料大麦育种的西藏农牧科学院,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进行了青稞提取β-葡聚糖的中试,结果证明了西藏青稞提取β-葡聚糖可以进行规模生产。确立了项目整体开发方案,计划投资上亿元建立专用青稞原料生产基地、产业化技术研究基地和食药品综合示范加工基地,计划完成10项专项技术研发,并已试制开发了“青稞降脂胶囊”“青稞茶”“青稞饼干”等新产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