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鼓励国有广电机构海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56 新浪传媒

  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正在鼓励国有广播电视机构到海外设立电台和电视台,这是政府改革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意在振兴这一产业。

  到海外发展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一场全方位改革的一部分,旨在使中国的广播
电视业面对外国竞争者时,更具竞争力。改革内容中,广电总局还要求向国外出售更多中国制作的节目。

  昨天出版的《金融时报》报道了广电总局的一项新政策,在这项政策中,广电总局向中国广播机构发出了在海外建立广播电视机构的呼吁。新政策也终结了一项禁令,允许外国投资进入中国国内的电视、电影制作公司。

  “必须积极鼓励合格的中央、地方和主要城市的广播电视机构到海外设立电台、电视台。可以单独设立,也可以通过合作方式设立。”广电总局的新政策说。

  广电总局的做法反映了中国政府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政策,即推动从石油到电信等领域的一流国内企业向海外扩张。

  广电总局表示,广播电视机构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开发海外市场销售,在国际上“大力推广”有竞争力的节目,建设国际品牌,并“努力拼搏”以提高在全球广电市场的份额。

  中国广电行业已有一些节目在海外赢得播出市场,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频道也已由外国广播公司在海外播放,但迄今为止,中国尚未在国外开设任何频道。

  广电总局的一位官员表示,总局已意识到广播电视业向海外扩张的难度,因此,初期的工作重点可能是在开发内容和合作频道方面与外界合作。

  中国的广播电视机构拥有坚实的财务和人力资源实力,比如,业界老大中央电视台拥有14个频道,年收入超过80亿元人民币,但尽管如此,它们在海外的任何扩张都将受到低产值和内容缺乏创新的制约。不过,中国政府已将积极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视为克服此类缺陷的关键所在。(译者/李功文)

  来源:金融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