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勇气”凿出“火星第一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1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美国宇航局7日宣布,“大病初愈”的“勇气”号火星车又恢复了往日活力,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成功地在火星的一块岩石上打了一个洞。尽管这个洞非常小,但科学家表示,这是人类首次在火星表面上留下“人造”洞,具有创造历史的意义。

  3小时凿出“人造”洞

  据悉,“勇气”号在处于火星表面美方命名的“纽约州”山脉地带,用其机械臂上的打钻机在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岩石上钻出一个深2.7毫米、直径约45毫米的圆形小洞。

  负责监测“勇气”号工作的科学家斯蒂芬·戈尔范说,凿出这个“火星第一洞”不容易,“阿迪朗达克”石头很硬,“勇气”号花了3个小时才钻出这个小洞。科学家们希望小洞能为探测火星地质的演变历史提供线索。

  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兴奋地说:“我们的‘勇气’号创造了历史,这是人类首次在火星表面上留下‘人造’洞。”

  打洞结束后,“勇气”号还将利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像仪拍摄这块岩石的显微照片,并把机械臂上的分光计伸到洞口附近,对岩石内部的成分进行测定。

  “勇气”号此前已经给它拍照并传回地球,据称它的“面孔”让人联想起一个电脑游戏中著名人物的眼睛和张开的大嘴。

  “机遇”也要开始打洞

  科学家表示,“勇气”号的表现如此出色大大超出他们的想像,他们现在开始考虑在火星上钻更多的洞,而且要让“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也开始钻洞。

  由于电脑存储器中的数据堆积过多,“勇气”号从1月21日起“患病”,此后一直在火星表面进行“休养”。经科学家夜以继日的“治疗”,它于2月6日“完全康复”。

  科学家还透露说,完成对“阿迪朗达克”岩石的探测后,“勇气”号将行驶2.8米左右,对一块被命名为“白艇”的岩石展开短暂探测。此后,它将长途跋涉350米,前往一个浅坑进行探测。

  在火星另一个半球,“机遇”号火星车正在向一处岩床行进,前进途中,它还拍摄了一些土壤照片并将其传回了地面。为了让“机遇”号更快地到达岩床,科学家临时取消了让它的机械臂伸进土壤中进行探测的计划。此前,“机遇”号已经利用其专用照相设备探测到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线索。(中国日报张春燕)

  -火星总动员

  “老鼠宇航员”后年上火星

  借助当前全球的火星热,欧洲太空科学家透露,他们计划把15只“老鼠宇航员”送往太空接受各种测试,以便为人类有一天登陆火星奠定基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布什宣布了人类将在2020年之前登陆火星的新太空计划之后,欧洲科学家也斥资1300万英镑,开始制定和实施自己的太空探险计划。这一名为“火星重力卫星项目”的计划包括用一艘小型太空船将15只老鼠送到近地球轨道,然后,这些“老鼠宇航员”将在近地轨道上停留5个星期。

  因为太空船在旋转时将制造出类似火星引力的效果,所以那些老鼠们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了解火星引力如何影响哺乳动物的身体。最后,载有老鼠的太空船将重返地球,并将借助气囊在澳大利亚附近着陆。据悉,欧洲科学家计划在2006年将这些老鼠送到太空,目前,一家公司正在建造乘载这些老鼠的太空船。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