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分析:江宁宋墓是秦桧家族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江宁发现的“疑似秦桧墓”现在可以去掉“疑似”二字了,昨日专家在做了进一步研究后已基本肯定,该宋墓非秦桧墓,但仍希望它是秦桧家族冢。考古工作今日仍将继续,并将重点放在寻找“地下通道”上。因为,如果该女性墓主是秦桧的妻妾,那么顺着“通道”挖,说不准就能找到真的秦桧墓,虽然这仅是专家在理论上的推测。

  昨日,记者与考古人员一样,仍然抱着有重大发现的希望,赶至这座引起外界广泛
关注的宋代古墓所在地———南京市江宁区江宁镇建中村宋代古墓的挖掘地点。这里多台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仍在忙碌着,偌大的“开发区”一片黄土,先前的山包消失了,眼前一片开阔,一眼可以望到长江。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在这块地上建设沿江开发区,该古墓可能永远藏在地下。工程建设就怕发现地下文物,由于工期很紧,开发商很希望考古早点结束,而现场的挖掘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周多。

  按照考古惯例,主墓室(该古墓后室)通常是墓主棺椁和主要陪葬品停放处,但这座古墓却是前室置放棺椁,令考古专家大惑不解,值得研究。昨日,专家对被运到南京博物馆内的棺椁做了进一步的清理,发现该棺用材极为讲究,内有簪子、梳子、丝绸样织物(可能是衣服),虽然尸体腐烂严重,头发却仍能看到。棺材上有糯米质的东西,可能用于粘合板材之间缝隙的;让人惊讶的是,在棺椁内竟然还有水银。一位工作人员在看到该棺椁后笑谈,这位宋代的女子,连同她躺了多年的棺椁,坐上了现代的汽车,这恐怕是她生前怎么也想不到的。

  据记者了解,虽然该古墓不是秦桧墓,但有关人员也抱着一线希望“找”秦桧。假如该女性墓主是秦桧的妻妾,那么根据过去在夫妻墓之间设“过河桥”和“地下通道”的葬习,则秦桧的墓应在不远处。在前日发掘出一具棺椁后,昨日却“没有什么大的收获”;今日,在前后墓室全部发掘完毕的情况下,考古人员仍将对该墓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放在“地下通道”上。

  本报记者 黄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