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颜亮专栏专题 > 正文

“勇气”号完全恢复 首次在火星岩石上钻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帕萨迪纳(美国) 2月7日电 (记者 颜亮) 美国宇航局7日说,“勇气”号火星车当天利用其机械臂上的打孔机成功地在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火星岩石上钻出一个小洞,这将有助于研究火星的地质史并探寻曾经有水存在的线索。

  宇航局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

  斯蒂芬·戈雷万说,“勇气”号钻孔成功标志着它已完全恢复健康,同时这也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首次在某块岩石上钻出孔洞。开钻前,地面科学家对这块岩石的照片进行了仔细研究,将岩石的一个尖角附近确定为钻入位置,并遥控调整了机械臂和打孔机的工作角度。当天,“勇气”号在钻孔时遇到了不少阻力,虽然只钻出一个直径45.5毫米、深2.65毫米的小圆孔,但打孔机的钻头却高速旋转了3小时之久。钻孔结束后,火星车机械臂上的分光计伸到孔洞附近,准备测定岩石的成分。

  “勇气”号曾因电脑存储器故障而从1月21日开始在火星表面瘫痪,经过科学家的遥控抢修后,它于2月6日彻底康复。在对“阿迪朗达克”岩石的探测结束后,它将行驶2.8米,前往一块被称为“白艇”的岩石,进行短暂探测。此后,它将长途跋涉350米,前往一个浅坑进行探测,并将创造火星车行驶距离记录。

  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机遇”号当天继续向一处岩床行进。在行进途中,火星车拍摄了一些土壤照片并将其传回地面,但科学家临时取消了让火星车机械臂伸进土壤中进行探测的计划,以便让“机遇”号更快地到达岩床。此前,“机遇”号已经利用其专用照相设备探测到这里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线索。(完)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