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杭州将成为我国首个使用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7日电(李毅朝 张奇志)来自杭州市政府的消息说,杭州将成为中国首个使用电动公交车的城市。当地市民和游客有望于今年4月坐上这种前所未有的环保型汽车领略西湖美景。

  这种新型汽车首批将生产20辆,准备投放于环西湖景区的雷峰塔、苏堤等20多个景点之间运行。研制这种电动公交车的是

  万向集团。据披露,该企业研制的电动公交车,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10公里,一次充电可以续行280公里,而充电时间只需4至8个小时。杭州市政府为了保证这批电动公交车的顺利运行,将在西湖的周边地区及市中心批准建立相应的充电站。电动汽车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在《科技奥运建设专项规划》中提到,2008年的奥运会将广泛采用电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为此开出了20亿元的采购定单,而这批定单最终将落在中国企业的身上。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他们已先后投入了2亿多资金开发电动汽车。他还说,万向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不大,在关键零部件、测试手段、动力电池等方面均具备了研发和示范运行的条件。万向集团的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采用。

  据万向集团电动汽车开发中心的技术负责人曹阳介绍,他们研制的45座大型公交车一次充电的动力费用还不到3元,而普通大巴车行驶同样的公里数需要的油费超过百元。

  曹阳说,目前中国约有10家企业在从事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而从事零部件生产的企业有上百家。从外观上看,这种新型汽车与目前普遍使用的公交车几乎一样,只是尾部没有常见的排气管。

  电动汽车以其无污染而为人称道。专家们说,与普通的汽车相比,它不存在尾气排放的问题,仅此一项就可以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政府于去年11月全面启动了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并且进入了产业化前期的准备阶段。(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