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铁通出身旁门欲大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6:51 中国经营报

  无论是4+2还是5+1,铁通始终是中国电信市场上的一个“异类”。相较于其他脱胎于电信系统内部的运营商,铁通出生在遥远的铁道部。2000年12月20日,铁通成立,名义上铁道部持有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各地方局持有,但归根到底,铁通是铁字头的铁通。而这样的历史渊源一直伴随着铁通近年来的发展,并成为左右其发展方向、市场举措甚至是人事变动的一个微妙因素。

  今年年初,铁通脱离了铁道部,划归国资委,铁通的名字也从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改成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铁通的定位明确为“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运作。”这对于定位尴尬的铁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但是在具体的业务操作层面,铁通要消除自己铁字头的痕迹,并非朝夕可至。

  这里面可能有着相当多的历史原因。拥有全程全网的铁通在2000年成立时曾被视作是打破电信垄断的新鲜力量,但服务于铁路内部的专业通信与服务大众的通信业务毕竟有所区别,铁通需要迅速长大,以缩短和其他电信运营商的实力差距。

  时任铁通掌门人的彭朋相当明白这一点,在他掌管铁通的20个月里,铁通几乎是以半军事化的工作方式上马了六个全国性的大工程。

  但是铁通缺钱。铁通成立是注册资本达到103亿元,下设31个省级分公司,316个地市级分公司。但是铁道部入股的资产绝大部分是以固定资产和设备作价的方式。而且更为关键的是,铁通造血机制一直不健全。当铁通固话业务刚要放号时,电话初装费取消了。而作为市场的后来者,铁通还要面对“互联互通”的难题,光缆被剪断的事件时有发生,用户抱怨铁通的介入率不高,铁通有苦难言,在一些省份,铁通甚至敢怒不敢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铁道部付给铁通的每年30亿元左右的专网结算费成为铁通主要的收入来源。

  而以固话业务为主的铁通几乎也不可能谋求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银行贷款成为解决铁通资金压力的惟一通道。铁通陆续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总额约为300亿元的分批贷款,在成立之初,铁通拿到了50亿左右,但是依靠银行输血不是长久之计,其后果之一就是高负债率。

  彭朋的继任者是原郑州铁路分局高层乔金洲,与彭朋技术出身的背景大相径庭。

  这样的斗争结果曾经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甚至有观点认为铁通在走回头路,是退守铁路专网的一个信号。但铁通方面给予了否认,铁通通过其大客户部和下属公司针对企业大力发展呼叫中心,视频会议以及其他电信增值业务,铁通与建设部的合资企业铁通华夏副总经理唐秀艳表示,“铁通已经铺设了一张先进完整的全国光纤骨干网,目前还在加快城域网和接入网的建设,所谓铁通回到专网经营的说法完全不确切的。”

  不过市场对于铁通未来的怀疑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划归国资委后结束了铁通将被合并到其他电信运营商的传言,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没并入,是因为没人要。最明显的理由是铁通7万人的队伍,据说早在铁通成立之前,铁道部就明确一个原则:从铁道系统剥离到轶通的7万名员工,不能有人下岗。

  如果从整个铁路改革的大局考虑,铁道部的这个原则并非没有道理。但是对于作为电信企业的铁通来说实在是太过臃肿,同时期联通的员工人数才不过数千人。

  而这暴露的是铁通体制上的先天劣势,划归国资委之后,铁通至少解决了身份上的尴尬。但是铁通仍然面对诸多的遗留问题,比如资金压力以及新业务规划等等,铁通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回答这些问题,转而谋求政策支持是最现实的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