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卫通一剑逍遥 成最低调的一支电信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6:50 中国经营报

  中国卫通因为相对垄断了天空的资源,而得以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超然于江湖之外,有人甚至表示,在以前中国5+1的电信运营商格局中,根红苗正的中国卫通是日子过得最舒服的一个,也是最低调,最神秘的一支电信力量。

  在中国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中,中国卫通是相当低调且神秘的一个。2001年12月19日,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卫通”)才正式挂牌成立。成员企业包括了中国通信
广播卫星公司,中国东方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中宇卫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电翻译服务公司和中国电信(香港)ChinaSat公司。按照中国卫通最官方的说法,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经营通信、广播及其他领域的卫星空间段业务;卫星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业务;VSAT通信业务;与上述卫星通信业务相关的技术服务和进出口等业务;以及国家批准或允许的其他业务等。总资产达到52亿元。

  实际上,以从中国电信分拆出来的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为主体的卫通几乎完全垄断了中国的卫星通信市场。有一组数字可以相当说明问题,在电信竞争日益激烈的2002年,中国卫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亿元,只是铁通的1/7,但是它却实现了净利润2.6亿元,销售净利率高达32.5%,而它全部的员工规模只有350人。

  中国卫通因为相对垄断了天空的资源,而得以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超然于江湖之外,有人甚至表示,在以前中国5+1的电信运营商格局中,根红苗正的中国卫通是日子过得最舒服的一个,也是最低调,最神秘的一支电信力量。

  但是,电信走向市场的大趋势已经相当明显。尽管出于多种考虑,国外的卫星通信企业无法涉足中国的卫星通信市场,但是这并不排除国家今后向其他电信运营商增发卫星通信牌照的可能。依靠政策优势将不可能为卫通带来长久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基本业务层面,卫通也隐隐感受到了潜在的竞争。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总工程师陆绥熙曾经表示,低价光纤已经对卫星产业提出了挑战。随着地面的光纤光缆发展迅速,通信专线价格下降较快。而卫星通信的价格则居高不下,由于中国的卫星均购自国外,成本本来就高,可中国卫星转发器的租金却是世界最低的。这令企业对卫星通信的需求逐步减弱。

  2002年6月,张海南接掌帅印,接替因年龄关系退休的周泽和出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杀向江湖,张海南一上台就为卫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中国卫通的实力不容小觑。在卫星通信领域,中国卫通一股独大。除了拥有中星六号和中卫一号卫星外,中国卫通还拥有他人无法比拟的牌照资源:包括卫星转发器业务经营许可证、VSAT通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卫星国际专线业务经营许可证。此外,还拥有经营IP电话业务的批复和在南京经营3.5G无线接入的经营许可等等。

  而卫通的短板是地面业务。实际上,卫通在这方面的努力和尝试一直没有停止过。卫通曾经试图和中信合作,希望可以分食地面通信市场,但双方合作未果。卫通焦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作为6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卫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全国网,将成为卫通的当务之急。

  在这个问题上,卫通甚至表现的有些急躁。与中信合作流产后,卫通选择了向中国联通租用一个全国的VPN网来实现各地分公司的互连,以构建自己的IP电话网。这样做一个最明显的后果就是运营成本巨大,而且经营的是一个利润已经大不如前的IP电话业务。

  不过,中国卫通在2004年初的时候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联通国脉发布公告称,它的第一大股东、联通集团下属的国信寻呼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58.88%股权,以6.77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转让完成后,卫通可绝对控股联通国脉;国信寻呼承诺尽快以现金322万元收购联通国脉目前经营的198、199全国寻呼网络。

  经过这样的股权变更后,中国卫通成功买壳上市,亮相国内A股市场,资本市场反映热烈,涨停版出现在1月12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