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后生新贵三分圆满 集团将面临巨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6:48 中国经营报

  一个电信业人士在说到网通近年来的发展时,第一句话就是表达了对张春江的佩服。这个固定资产2200多亿元,员工23万多人,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电信运营商是中国所有运营商中情况最复杂,个中关系最微妙的一个。对于中国网通而言,既不缺人也不缺清晰的业务,但是复杂的血统出身决定了融合改制成为网通自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发展主题。从奚国华到去年上任的张春江,做的都是同样的工作。

  电信拆分后,以中国电信北方部分和网通控股以及吉通重组成的网通集团公司只是在名义上做到了融合,由于这三家有完全不同的股权结构,实际上形成了三个不同的利益体。有观点认为挂牌后的中国网通更像一个松散的北方联盟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或利益共同体。据说在网通集团挂牌后的一段时间里,北方电信10省,网通控股和吉通在投资和预算上仍然各自为政。时任中国网通掌门人的奚国华就公开表示,自己最担心的不是和电信的竞争而是网通内部的兄弟相残。

  应该说,奚国华为网通内部的整合做了最初的规划。而张春江的走马上任开始把种种规划付诸实践。2003年4月底,张春江到任网通集团,6月闪电重组吉通。雷厉风行的张春江在网通刮起了重组的旋风。

  张春江一上任就立刻把吉通并了进去,但是在2001年完成第一次海外私募的小网通,从新闻集团、高盛等募集资金3.25亿美元,占网通控股12%股份,平衡外资股东与中资股东之间的利益加大了改造小网通的整体难度。

  实际上,在网通内部的融合过程中,一直有“谁吃了谁”顾虑,不过,随着吉通和小网通的融合改制成功,这种心理芥蒂正在慢慢消失。网通的内部整合工作渐入佳境,2003年11月中国网通整合三方资源成立网通国际,到成立网通北方公司和网通南方公司,中国网通在形式上完成了重组。

  这只是中国网通大融合大改制的第一步。张春江表示,中国网通分步成立网通国际、网通北方和网通南方后,将选择其中部分优质资产成立网通股份公司到海外上市,之后再由上市公司逐步回购三大公司,2006年最终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底,中国网通已经开始认真筹划数十亿美元的香港纽约两地上市行动。在四大国有电信企业中,网通是最年轻的一个,也是一个惟一没有上市的一个。有消息称,张春江已委任执行任务小组聘请承销商,并决定将哪些资产上市。

  不过,上市对于网通来说不仅仅是解决资金的问题,该公司高层表示网通要利用上市机会进行企业内部机制的变革,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市场竞争。在上市的问题上,据说该集团初步考虑把3至6个省份的优良资产安排上市,该集团位于北京、山东、辽宁、河北四个省市的业务,每个营业额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山东2003年的收入已占到网通集团总收入的1/5,北京也占到15%,辽宁和河北也都占到13%以上,由于收入排名靠前,这些省份将成为支撑网通上市的绝对主力。

  但是,网通南方和网通北方公司仍然要在眼下的这段时间里面对具体业务的压力。在竞争版图上,电信和网通已经接缝,相互渗透就在眼前。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短兵相接甚至已经开始。2004年初,铁通划归国资委,即将开始市场化运作,而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分公司也将全面推开业务。网通北方公司的冷荣泉曾经表示,网通在北方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是必然的,必须进一步扩大用户总量并提升利润率。

  实际上,整个网通集团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自己的实力。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表示,已经划归国资委的189家企业还要逐步精简,每个行业国家重点扶持前3名,而网通在和联通的角力过程中,已经有被联通赶超的态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