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唯一存活“双头儿”今日将动手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3:18 新浪科技

多米尼加一个名叫里贝卡-马丁内斯的婴儿出生时竟然有两个脑袋。


本周五,一个医疗小组将对只有7周大的里贝卡-马丁内斯进行头盖骨分离手术。

  新浪科技讯 本周五,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哥,一个医疗小组将对只有7周大的里贝卡-马丁内斯进行头盖骨分离手术,取下另一颗同样长有不完整大脑、眼睛和嘴唇的头。

  由于里贝卡两颗头的动脉都是连在一起的,因此手术将极其复杂,风险性很大。这个医疗小组由加州大学的一位神经外科医生领导,这位医生曾成功为危地马拉一对双胞胎做过分离手术。预计这次手术将持续13个小时。

  这个由18名外科医生、护士和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将切除里贝卡头部一些未充分发育的组织,剪断她的数条静脉和动脉,然后用他的身体的其他部分取下的骨骼,缝合她的头盖骨。里贝卡28岁的父亲弗兰克林-马丁内斯说:“我们知道此次手术非常棘手。但我们都非常乐观,有信心。”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州勒莫因的“治疗国际”(CURE International)将负责此次手术及手术后护理的费用,这是一家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疾儿童提供医疗救护的慈善机构。加州大学下属的洛杉矶马特尔儿童医院的小儿科神经外科主任乔格-拉扎勒夫博士将与圣多明各医疗中心的神经外科医生本杰明-里维拉博士一起负责此次手术。由拉扎勒夫博士领导的一个医疗小组曾于2002年成功为危地马拉一对女双胞胎做过分离手术。

  拉扎勒夫和里维拉指出,如果手术顺利,里贝卡将不需要进行理疗,她将像正常儿童正常发育。里贝卡出生于去年12月17日,出生时有两个脑袋,其中一个脑袋未充分发育,这种情况在医学称为头颅连胎(craniopagus parasiticus)。双胞胎出生时头盖骨连在一起的情况本来就十分罕见,每250万个新生儿中只会出现一个,而像里贝卡这样拥有寄生脑袋的例子则更加少之又少。"治疗国际"整形外科中心的主任圣地亚哥-哈基姆在圣多明哥说,世界记录在案的头颅连胎婴儿共有8个,而里贝卡就是其中之一。

  哈基姆和拉扎勒夫指出,除了里贝卡,其它所有记录在案的头颅连胎婴儿都在出生前就已死去,因此里贝卡的手术将是世界上第一例已知的头颅连胎婴儿头盖骨分离手术。哈基姆指出,手术必须现在进行,否则里贝卡的另一个大脑会阻止她进一步发育。里贝卡的两颗头共用身体的血管和动脉。虽然只有一颗头发育,但在里贝卡吃奶时,她另一颗头上的嘴也在动。检查结果显示她另一个大脑也在活动。

  弗兰克林和26岁的妻子吉塞拉-希丝亚诺说,拉扎勒夫和里维拉两位博士在里贝卡出生前告诉他们,里贝卡的头上可能长有肿瘤,在里贝卡出生前做的所有检查中都未发现有另外一颗头。弗兰克林在一个裁缝铺工作,希丝亚诺是一家超市的收银员。他们每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200美元左右。他们还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也才1岁。拉扎勒夫说,里贝卡手术后存活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他仍拒绝对手术后里贝卡的恢复情况进行预测。拉扎勒夫说:“我们将尽全力保证此次手术取得成功。”

  (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