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木子:现实与野心的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17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90年代初人们对用电脑观看VCD的热情以及盗版光盘的流行塑造了豪杰,梁肇新的独有的软解压技术也塑造了豪杰。曾经,“豪杰超级解霸”成为播放软件的代名词,看上去当真是机会无限。而天然的机遇对于一个企业有多重要同时有多致命对旁观者来说永远是一个奇怪的谜题。今天的豪杰面临重大的难题:除了其声称的海外共享营销略有收入之外,其开发的几乎所有新产品几乎都乏人问津;一方面新旧班底全面跳槽,渠道商信心大减,公司营运面临青黄不接的状态。

  一切都在变化,有太多的机遇可以让人振奋,然而面对流媒体时代的到来,豪杰至今仍然拿不出一个令人振奋的产品,大量的用户转而使用免费的RealOne以及MediaPlayer,“超级解霸”已经丧失了昔日雄风。实际上,就在2003年上半年,豪杰还是人丁兴旺,看上去“钱途”无限,然而随着“非典”的全面爆发,梁肇新夫妇的人格缺陷开始浮出水面,豪杰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更大大伤害了中下层员工之心,为后来的集体离职埋下伏笔。

  据了解,2003年下半年,豪杰开始遭遇研发人员大量辞职、非典爆发对销售不利等重大外部压力,开始以加强管理的名义,统一降低员工工资。且要求员工轮流上班、按日计薪,一位离职员工声称其因此在非典期间大量借债维持生活,“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糟糕日子”,他这么表示说,“比我更惨的人有的是,很多试用期的员工因此遭受辞退,一分钱也没有捞到”。这只是一个开始,由于大多数人选择沉默,豪杰习惯了随意以各种理由克扣工资,以引发的人心浮动开始像多米诺骨牌坍塌一样蔓延至今,最为幽默的是,在职员工与已离职员工吃饭也列为严重过失,并扣除当月30%的工资。当豪杰进一步要求员工交出手机查询的密码和帐号时,沉默终于打破了,两大销售体系(通用及行业)的员工开始集体辞职,目前,渠道商对豪杰产品的信心已经日甚一日了,“豪杰将要倒闭”的流言在四处弥漫。当然了,豪杰否认了这些谣言。

  对照豪杰两年前的理想——“力争在3-5年内融资上市,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全球化的多媒体技术服务提供商”——难免让人怀疑这是一只快要吹破的气球。因为,豪杰能够坚持多年,除了中国的盗版市场对“超级解霸”起到促进作用外,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核心的销售团队在一直努力,而这个团队的下场是,一个被豪杰起诉,原因是要追回当初对其的奖金,另外的人不是被开除,就是自动离职。直至今日,当初的老员工已经一个不剩,而豪杰还在谈论如何让员工持股。

  最近梁肇新以前辈的身份出版的《编程高手箴言》,整书无一不充满对“超级解霸”及CPU的理解,这种理解确实是深刻的,但对市场的理解却浅薄得惊人。在运营、技术上都难以为继的豪杰,把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希望放在了网络运营上,模仿众多的短信网站,做起了彩信、铃音的处理,然而至今仍没有网站运营许可ICP证得豪杰公司能坚持多久对业界来说或许是一个显知的答案。

  作者:木子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