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我国将建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专题 > 正文

技术与市场“双轮”驱动IPv6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07 通信信息报

  从我国互联网和通信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单纯地讲IPv6是靠技术驱动还是靠市场驱动都是有失偏颇的。只有在两者的协调作用下,IPv6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沈烽

  近一段时期以来,IPv6的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IPv6究竟是靠技术来驱动还
是靠市场驱动自然也成为讨论的热点。互联网和通信产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IPv6只有在技术与市场相互协调的作用下,才能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新兴的技术催熟了市场,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

  需求可以创造市场,这是市场规律永恒不变的准则。但在承认市场重要性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先进的技术在推动产业进步和拓展市场空间方面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上世纪80年代初的福建电信在全国率先引进了日本先进的数字程控交换系统,这一大胆创新的结果产生了良好的市场效应。此后,各地电信部门也在技术激发的市场需求压力下纷纷上马程控电话,推动了整个通信产业的发展。同样,IPv6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以其在促进互联网和通信行业发展、占领竞争制高点、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方面的巨大优势,也将成为以技术带动市场的成功范例。

  首先,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尤其是通信行业,新兴技术对市场的促进作用是明显的。相比而言,IPv6在安全性、移动性以及提高服务质量方面都有较大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据IETF的统计,基于IPv4的地址资源将在2005年枯竭,IPv6应运而生,成为解决互联网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IPv6代替IPv4可谓是大势所趋。

  其次,先进的技术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投资角度来看,用IPv6建网要比传统网络的费用更低;从运行成本来看,设备供应商公认下一代网络能够使通信公司降低运行成本;从效益上看,下一代的互联网能为用户提供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吸引更多的用户——成本和效益上优势无疑能对市场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更值得一提的是,IPv6能够让国家、企业占领竞争的制高点,掌握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能让我们摆脱外国公司的制约,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得到政府支持的技术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市场是检验技术价值的惟一标准,也是衡量产业水平发展的重要砝码。

  然而,就此得出是技术驱动了IPv6发展这样的结论显然又不太全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小灵通的成功发展就是迎合市场需求的结果:移动电话较高的资费标准让许多用户望而却步,小灵通的出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虽然小灵通并不是一项先进的技术,但它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在方便老百姓随时随地拨打电话的同时,也为电信部门挖掘设备潜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开辟了途径。对于IPV6而言,市场也是检验其技术价值的惟一标准,无论什么先进的技术,如果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无法有效刺激需求,只能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神话。

  一方面,目前互联网地址空间不足引起的巨大市场需求是IPv6迅速发展的最直接原因。随着全球IP业务的迅速增长,IP网络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现有的IP网络越来越无法满足互联网和通信产业发展的需要。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目前的互联网协议IPv4在IP地址方面存在的不足。IPv4最多只能支持40亿个32位地址,远远不能满足未来交互式媒体、家庭网络等新业务“永远在线”所需要的每个设备惟一一个IP地址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IPv6应运而生,凭借其在IP地址数量上的惊人优势,它将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地址枯竭的问题,打破互联网发展的瓶颈,这是市场需求对技术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可以说,没有目前互联网地址空间不足问题的出现,也没有IPv6迅速发展的今天。

  另一方面,从产业链发展需求角度分析,Ipv6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了一个改变旧有规则,重新进行洗牌的机会。对运营商来说,在以IPv6为基本核心技术的下一代网络上可以实现现有IPv4网络所提供的全部通信业务,更重要的是,通过IPv6网络可以实现高品质、多样化的移动互联网通信服务并将语音、数据和视频业务融合在这一网络中。届时,从移动终端、汽车到自动售货机、家用电器和其它机器设备都可以实现时时在线,一个连接各个终端的庞大网络最终将改变人们生活;对于设备制造商而言,推行新的地址系统意味着连接互联网的各种设备都需要一个更新换代的过程,设备制造商们无法忽视这其中所蕴涵着的巨大商机;对于用户而言,IPV6带来了更为丰富的互联网应用,丰富了他们的信息生活。整个产业链的巨大需求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它推动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在IPv6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是确定准确稳妥的市场推进策略,积极引导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共同开发市场、创造需求,让技术在市场中得到完善,在市场运营中开发出更广阔的应用领域,最终促进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技术与市场相辅相成,都是IPv6发展不可或缺的驱动力。只有两者相互协调,才能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技术与市场从某个角度来说是“鸡”与“蛋”的关系,是IPv6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盲目的技术崇拜不可取,而自欺欺人的市场情结也是片面的。无论什么先进的技术,假如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无法有效刺激需求,永远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神话;而如果没有了不断创新的技术支持,市场也将停滞不前,迟早会走向萎靡。

  IPv6先进的技术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开拓市场、抢占先机的机会,也为开展越来越多数据业务的互联网应用,开拓新的电信业务,真正实现产业链的共赢创造了条件。同时,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也促进了IPv6技术的发展,更多的厂商投入到技术的研发中来:目前,包括思科、Juniper、日立在内的国外巨头在硬件上对IPv6已经较高,国内的华为和中兴也加大了研发的力度……

  技术与市场在IPv6的发展过程中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市场的需求为新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先进的技术反过来也刺激了市场需求。IPv6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两者相互协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