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相机 > 正文

4/3系统的魅力--奥林巴斯E-1真实使用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55 太平洋电脑网

  老威儿 ppbhb

  前言:与以往Cannon、Nikon等一系数码单反相机的不同是,Olympus推出的E-1是业界首款采用“4/3系统”的DSLR。所谓4/3系统,可理解为4/3"尺寸的CCD,画幅相当于传统135规格胶片(35MM胶片)的一半。这一单反数码相机感光元件的新标准是由Olympus、Kodak以及Fujifilm共同提出的。其连接镜头和机身的镜头卡口采用公开标准,和其他DSLR一样,在采用传统胶片相机镜头时进行焦距的数值转换。

  随着新近的降价,奥林巴斯E-1的价位去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也有更多摄影玩家关注这款机型。为让大家更多了解这款机型,我们特意推出了这款机型的真实使用评测。

  相机外观与操控


图为:奥林巴斯E-1数码相机


图为:奥林巴斯E-1数码相机

  黑色是高端相机一贯的颜色,E-1通体采用镁合金的材料,外层喷涂黑胶漆面,在手柄处帖合防滑皮革。其外观无时无刻不在述说其的“专业”的身份。在使用全金属外壳架构的同时,E-1同时采用了防水机身设计,机身各处都进行了密封处理,将天气因素对于摄影者在拍摄过程中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141 x 104 x 81 mm的三围对于一台DSLR而言只能说是一般,得益于4/3系统的小画幅CCD的E-1应该能使其整体尺寸再缩小点。而660克的净重对于Cannon 10D的790克以及NikonD100的700克(均为净重)而言已属轻便,不过可惜Pentax *istD的550克抢去了世界最轻单反数码相机的王冠。


图为:奥林巴斯E-1数码相机


图为:奥林巴斯E-1数码相机

  E-1的按键并不像大部分数码单反相机那样集中在相机背面,其顶部的控制按键相对背面要多许多。尤其在靠近手持的右侧,模式拨轮、白平衡键、闪光灯操控键、ISO键、AE-Lock键、曝光补偿键等都纷纷集中在此。虽然这样的设计能给予右手单独操控多键带来便利,但由于键组与键组之间较分散,需要摄影者有足够大的手来掌控,所以也给手形较小的用户带来多少的不便。


图为:奥林巴斯E-1数码相机

  E-1的操作性还算不错。毕竟一些基本的常用按键都从菜单选择中被独立出来,对于只使用过普通DC的用户上手拍摄应该非常快。不过对于其中的菜单选择,则大有文章在。虽然仅有四部分组成的菜单却提供给了用户强大的选择空间。从相片饱和度、对比度、锐利度的调节,到sRGB和ADOBE RGB两种色彩域的选择;从降噪功能的开启,到防抖动时间的选择。从屏幕亮度的调整,到语言的选择等等。丰富的菜单功能为用户提供进一步的相机操作。

  相机的左侧舱盖内分别是Video Out、USB 2.0、IEEE1394三个接口,值得一提的是E-1是世界上第一款同时支持IEEE1394火线和USB2.0端子的数码相机。DSLR拍摄的照片容量都很大,与外设的高速传输对于DSLR来说非常重要。

  在右侧手柄处隐藏着的是卡舱,由于E-1针对的是专业市场,其存储介质只采用了CF I/ II和IBM小硬盘,如果拥有其他存储卡的用户也可以运用CF卡转换器来使用其记忆卡。此外,卡舱的打开方式颇有特色,采用了旋锁式设计而非传统的卡口式,通过转动开关到一定角度,舱盖自动弹开。这种打开方式也同样运用到了底部的电池舱。使用一节Olympus原厂的PS-BLM1 7.2V 1500mAh锂电池能为相机带来连续拍摄约500张照片的续航时间。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